20150213名医话养生:王锡昌讲腌制食品的危害

  腌制食品是我们许多人都非常爱吃的,因为腌制食品非常下饭,在没有食欲的时候适当吃点效果非常好。那么日常生活中腌制食品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王锡昌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腌制食品的危害

  1、增加肾脏负担,导致高血压

  我们都知道我们的肾脏是非常害怕高盐的,而腌制食品就是含有非常多的盐分吃多了不利于肾脏的健康。

  其实,食物通过腌制后,营养成分基本上被破坏,吃的再多也吸取不了营养。

  相反,腌制食品大都是放了过多的盐,导致食品的含盐量过高,而身体里的盐过高,就会影响身体的水平衡,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容易产生高血压。

  2、容易得溃疡和发炎

  而且经常吃腌制的食品,经常会出现溃疡和发炎的现象,因为腌制的食品中几乎不含有维生素C,不利健康。

  所以,如果大量进食腌菜,就会导致人体维生素C缺乏。而VC缺乏就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引起各种炎症和溃疡。甚至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

  3、容易患结石

  北方有一种腌制的酸菜,也是大家所喜爱的。

  但是,腌制的酸菜中含有太多的草酸和钙,食用后会被大量吸收,在肠道内就会形成草酸钙,不易被排出体外,而草酸钙会结晶沉积在泌尿系统,形成泌尿系统的结石。

  4、容易患癌症

  我们都知道腌制的食品中或多或少都会含有亚硝酸盐,经常食用腌制食品非常容易患上癌症,不利我们的健康。

  因为腌制的食品中大都含有亚硝酸盐,而大量的食用,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与体内的一种胺结合,生成一种亚硝酸胺的物质。

  而这种物质就是致癌的,所以,常吃腌制类的食物,就容易患癌症。而在腌菜的过程中如腌制的不好,可能会直接产生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此外,腌制类食品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还可与肉中的二级胺合成亚硝酸胺,导致胃癌。

  向我们经常吃的腊肉或者火腿肠都存在这样的风险。

  本期嘉宾介绍

  王锡昌

  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食品营养与卫生学学术带头人,男,2001年取得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农学研究科应用生物科学专攻海洋生物生产学讲座海洋生物生产利用学农学博士学位,食品学院院长。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在国外刊物上第一署名发表论文6篇,SCI收录4篇。主要研究方向:(水产)食品营养与风味、食品科学与工程。先后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杨浦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名)等荣誉。

  兼任全国高等学校轻工与食品学科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中国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水产学会水产品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等社会职务。现有研究生17名(博士4名,硕士13名),已毕业研究生21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王锡昌 腌制食品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