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名医话养生:罗蒙讲消化不良的原因

  我们日常生活中有时也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可能是因为我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罗蒙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消化不良的原因

  1、消化不良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症状,其实消化不良不仅仅和我们的消化系统有关系还和我们的心理以及精神都有一定的联系。

  2、不良饮食习惯,包括刺激性食物(咖啡、浓茶、甜食、油腻、生冷等)和不良饮食习惯(包括空腹、频繁食用刺激性食物,以及不规律进食或暴食暴饮等)。

  3、环境温度的影响。

  4、还有就是因为受到了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受到感染的人也会引起消化不良的出现,所以要注意个人卫生。

  治疗消化不良的措施

  1、检测胃酸

  缺乏胃酸是造成消化不良的直接原因,你可以做一个胃酸自我测试。服用一汤匙的苹果醋或柠檬汁。

  如果这样做使胃灼热消失,那么你需要更多的盐酸(可于正餐时,饮纯的苹果汁加水)。如果这么做使症状更糟,则表示你的盐酸过量,勿再服用含盐酸的酵素。

  2、保持饮食均衡

  保持饮食均衡并富含纤维素,例如新鲜水果蔬菜及全麦等谷类。需细嚼慢咽,勿狼吞虎咽。

  3、避免精制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还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食用精制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对我们的肠胃健康非常不利。

  避免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蕃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可乐。

  减少盐的摄取量。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所有乳制品会刺激粘膜分泌过量,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节制花生、扁豆及大豆的用量。它们含有一种酵素抑制剂。

  4、注意食物的搭配

  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不是有益的搭配,牛奶好不要与三餐同用,糖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也不利于消化。

  5、对付胃肠胀气

  上半部消化系统胀气可用胰脏酵素,下半部消化系统胀气可用微量矿物质。制酸剂对排气及胀气均无效。

  当气体产生过多,可用一新鲜柠檬榨成汁加约1.14升的温水,当作灌肠剂,以平衡体内的pH值。

  如果体内排气仍持续数日,可用双叉乳杆菌灌肠剂,此物将于数小时内解除问题。

  本期嘉宾介绍

  罗蒙

  男,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中华消化外科杂志》、《肝胆胰外科杂志》编委,上海胆道会诊中心特约专家。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普外科主任,法国巴黎COCHIN医院普外科外籍住院医生。2005年在美国JONES HOPKINS医院进修,师从世界胰腺肿瘤专家Cameron教授。

  长期从事普外科临床和基础科学研究工作,能独立完成包括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门高压断流手术+脾肾分流、左右半肝切除术、胃癌根治术、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在内的所有普外科手术。能独立处理普外科领域疑难病例,尤其在肝胆胰等消化道肿瘤和门静脉高压症的诊治上有较高造诣。

  工作以来发表SCI及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参加2本专著《围手术期呼吸治疗学》、《普外常规》的编写,以第一承担人获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卫计委重点课题、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交大医学院科研基金多项,以第二、三、四承担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市科委项目2项,浦东新区科委项目1项。 获得科研经费累计超过200万,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协助带教博士研究生5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消化不良的原因 罗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