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健康第一:徐增俊讲糖尿病正确用药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治疗,这样对我们的身体才是非常有利的,适当的药物治疗也是非常必要的。那么日常生活中糖尿病如何用药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第一视频节目徐增俊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正确用药

  1、注意用药剂量,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药物的用量,防止出现低血糖,那样对身体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胰岛素和大多数口服降糖药均有引起低血糖反应的危险,严重者可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使用时应根据病情选用剂量,并且从小剂量开始。

  轻度低血糖可饮用糖水缓解,严重时必须静注葡萄糖液抢救。

  2、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

  生活中还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如果不良反应比较严重,那么就一定要积极地进行调整,好详细咨询医生。

  磺酰脲类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为胃酸分泌增加、恶心、腹痛、腹泻,还偶见粒细胞减少及胆汁淤积性黄疸,并相对其它类口服降糖药更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还有的药物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和乳酸酸中毒腹胀和肠鸣。而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是肝毒性。

  3、根据糖尿病的不同类型选药

  1型糖尿病患者终身需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一般选用口服药治疗。

  下列情况需要胰岛素治疗

  当生活中进行饮食、运动及口服降糖药的时候,血糖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那么就要适当的用胰岛素进行治疗了。

  出现严重、慢性并发症;处于急性应急状态(如严重感染、大型创伤及手术等);妊娠期。

  4、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药注意

  老年人往往肝肾功能下降,因此,应尽量选用对肝肾无毒性或毒性较小的药物,某些药物在病人有肝肾功能不全、心衰、缺氧的情况下,容易导致乳酸酸中毒,因此,有上述情况的老年人应禁用。

  老年人不宜选用长效、强效的促胰岛素分泌剂,以导致严重的低血糖,尽可能选用半衰期短、排泄快的短效药物。早期宜联合用药。

  5、根据体重选药

  理想体重(千克)=身高(cm)-105,如果实际体重超过理想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胖。

  如实际体重低于理想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瘦,应选用促胰岛素分泌剂。

  6、根据高血糖类型选药

  对于初治空腹血糖>13.9mmol/L,随机血糖>16.7mmol/L患者,可给予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后再改用口服药。

  本期嘉宾介绍

  徐增俊

  男,副主任医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第一 徐增俊 糖尿病如何用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