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合欢皮

合欢皮

原料别名:合昏皮、夜合皮、合欢木皮、夜合树皮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9至15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禁忌人群:溃疡病及胃炎患者慎服,风热自汗、外感不眠者禁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树皮。合欢落叶乔木,生于山坡,亦有栽培,分布于东北、华东、中南及西南各地。
夏、秋季剥皮,切段,晒干或炕干。
合欢皮树皮呈浅槽状或卷成单筒状,长4至8厘米,厚1至3毫米。外表面灰褐色,稍粗糙;内表面平滑,浅黄白色,有纵直的细纹理。质硬而脆,折断面裂片状。气微香,味微涩,稍刺舌,而后喉部有不适感。

2适宜人群

一般人都均可食用。
1. 贫血患者、老人、妇女和从事粉尘、纺织、环卫、采掘等工作的人尤其应该常吃。
2. 高胆固醇血症、肝病、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应少食;平素脾阳不振,寒湿泻痢之人忌食。

3食用指导

1. 常用于情志不遂忧郁而致失眠者、心神不宁等下,临床多与柏子仁、心参、酸枣仁等同用,以增强养心开郁、安神定志作用。
2. 跌打骨折肿痛者,可与当归、川芎等活血之品配伍;或与麝香、乳香等同用。

4食材文化

合欢皮味甘苦、性平,归心、肝经;
具有解郁安神,活血消肿的功效;
主治忧郁失眠,心神不安,内外痈疡,跌扑损伤。

5温馨提示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丝,干燥。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