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气血溢补汤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鸡血藤、仙鹤草、狗脊、夜交藤、旱莲草、桑寄生、女贞子、合欢皮、白术、生地、续断、人参等中药去净灰渣,切薄片,煎浓汁,滤净杂质;
乌骨鸡宰杀,去毛,去内脏;
乌骨鸡、鸭肉洗净,入沸水中氽一下,取出同宰成条块,大小均匀一致;
鸡骨架、鸭骨、猪骨宰成短节;
沙锅置中火上,掺鲜汤一锅,将鸡骨、鸭骨、猪骨放入锅底;
加入乌骨鸡、鸭肉块烧开,撇去血泡;
加姜块、葱片、绍酒、花椒、中药汁,小火炖至鸡、鸭软烂;
拣出葱、姜、花椒、骨头,加精盐、胡椒粉、味精调好味。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乌骨鸡:乌鸡内含丰富的黑色素,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18种氨基酸和18种微量元素,其中烟酸、维生素E、磷、铁、钾、钠的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肉、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却很低,乌鸡的血清总蛋白和球蛋白质含量均明显高于普通鸡,乌鸡肉中含氨基酸高于普通鸡,而且含铁元素也比普通鸡高很多,人称“黑了心的宝贝”。乌鸡,可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对防治骨质疏松、佝偻病、妇女缺铁性贫血症等有明显功效。一般人都可食用;老年人、少年儿童、妇女,特别是产妇食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的人宜食。鸭肉:鸭肉中的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鸭肉性寒凉,性寒,味甘,咸,主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自惊,消螺蛳积。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尤其体热、上火、虚弱、食少、便秘、水肿、心脏病、癌症患者和放疗、化疗后的病人宜食。猪排骨(大排):猪排骨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维护骨骼健康;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适宜于气血不足,阴虚纳差者。

6食物相克

乌骨鸡:乌骨鸡不宜与野鸡、甲鱼、鲤鱼、鲫鱼、兔肉、虾子、葱、蒜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鸭肉:鸭肉忌与兔肉、杨梅、核桃、鳖、木耳、胡桃、大蒜、荞麦同食。猪排骨(大排):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狗脊:狗脊恶败酱。生地黄:本品与萝卜葱白、韭白、薤白相克。续断:续断与雷丸相克。人参:不可同萝卜、茶叶、藜芦、山楂一起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