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营养百科 > 钾

百科
定义和概述:
人体内的元素,除钙和磷的含量最高外,钾居第三位,较钠的含量高两倍。钾的原子序数为19,相对原子量为39.1。正常人体内约含钾140~150g,约98%存在于细胞内液,为细胞内液的主要阳离子,其浓度为细胞外液的30倍或更多。血浆的钠浓度远较钾的浓度高,但肌肉组织与奶的钾浓度则数倍于钠。血清钾的浓度范围为3.5~5mmol/l。
发现历史
钾是在1807年由英国科学家Davy分离并命名为Kalium,化学符号为K。1938年Mc Collum用实验证明钾是一种必需营养素。
代谢吸收
钠与钾和氯同为体液中的主要电解质,分别存在于细胞内液和外液,相互保持平衡以维持正常的细胞渗透压。钾可促进尿钠排泄,故高钾低钠膳食可有利于降低钠对高血压的危险性。
生理功能
1、维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代谢。 2、维持细胞内正常渗透压。 3、维持神经肌肉的应激性和正常功能。 4、维持心肌的正常功能。 5、维持细胞内外正常的酸碱平衡和电离子平衡。
正常需要量
中国成人膳食钾的适宜摄入量(AI)为2000mg/d。孕妇和乳母的每日适宜摄入量为2500mg。
过量表现
钾过多主要表现在神经肌肉和心血管反面。神经肌肉表现为极度疲乏软弱,四肢无力,下肢沉重。心血管系统可见心率缓慢,心音减弱。
缺乏症
人体内钾总量减少可引起钾缺乏症,可在神经肌肉、消化、心血管、泌尿、中枢神经等系统发生功能性或病理性改变。主要表现为肌肉无力或瘫痪、心律失常、横纹肌肉裂解症及肾功能障碍等。
食物来源
柑橘类水果、香蕉、香瓜、番茄、芹菜等绿叶蔬菜、葵花子、土豆等。大部分食物都含有钾,但蔬菜和水果是钾最好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