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人参

人参

原料别名:棒锤、山参、园参、人街、鬼盖、黄参、玉精、血参、土精、金井玉阑、孩儿参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3至10克(大剂量30克),宜另煎兑入;研末,1至3克;或熬膏、泡酒、入丸散。

禁忌人群:实证、热证而正气不虚者忌服。反藜芦、畏五灵脂、恶皂荚,应忌同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身体虚弱者、气血不足者、气短者、贫血者、神经衰弱者。

1原料介绍

栽培者为“园参”,野生者为“山参”。多于秋季采挖,洗净;园参经晒干或烘干,称“生晒参”;山参经晒干,称“生晒山参”;经水烫,浸糖后干燥,称“白糖参”;蒸熟后晒干或烘干,称“红参”。野生在东北深山中,现在辽宁和吉林大量栽培。

2营养分析

补气固脱,健脾益肺,宁心益智,养血生津。主治大病、久病、失血、脱液所致元所欲脱,神疲脉微;脾所不足之食少倦怠,呕吐泄泻;肺气虚弱之气短喘促,咳嗽无力;心气虚衰之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津亏之口渴,消渴;血虚之萎黄,眩晕;肾虚阳萎,尿频,气虚外感。

3适宜人群

阴虚久咳及咳血者禁服;脾胃虚弱者慎服。

4食用指导

本品味甘微温,功能大补元气,拯危救脱,为治虚劳第一要品,故常用于元气欲脱,神疲脉微之症。凡大病、久病、失血及汗、吐、下等导致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大法不止,脉动微欲绝者,均可急用本品一味煎服。 凡脾虚食欲不振,面黄肌瘦,倦怠乏力者,可与白术、茯苓、甘草配伍,补中益气。

5食疗作用

《说文》:“桔,直木。”《尔雅》:“梗,直也。”本品《新修本草》谓其“一茎直上”。《纲目》云其:“根结实而梗直”,故名桔梗。
桔梗根是药物。在我国东北地区作为食物,更是朝鲜族的特色食物,在小吃部里大多能吃到桔梗菜。

6食材文化

味甘、微苦,性微温。归脾、肺、心、肾经。气雄体润,升多于降。

7温馨提示

人参因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生晒参、红参。生晒参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润透,切薄片,干燥或捣碎。红参即取原药材,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霉,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