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玉米(鲜)

玉米(鲜)

原料别名:苞谷、珍珠米、棒子、玉蜀黍、苞米、六谷

原料分类:谷物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餐约100克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皆可食用,尤适宜脾胃气虚、气血不足、营养不良、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症、脂肪肝、癌症患者、记忆力减退、习惯性便秘、慢性肾炎水肿以及中老年人食用。

1原料介绍

玉米是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种子。原产于中美洲墨西哥和秘鲁,16世纪传入我国,至今有400余年的栽培历史。
目前全国各地都有种植,尤以东北、华北和西南各省较多。东北地区普遍种植硬粒型玉米,华北地区多种植适于磨粉的马齿型玉米,品质次于硬粒型玉米。
有些地区以它作主食。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食玉米对人体的健康颇为有利。
玉米的胚乳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脂类、矿物质和维生素。玉米的胚特别大,占总重量的10%-14%,其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因此可从玉米胚中提取油脂。由于玉米中含有较多的脂肪,所以玉米在贮存过程中易酸败变质。
玉米既可磨粉,又可制米。玉米粉没有等级之分,只有粗细之别。玉米粉可制作窝头、丝糕等。玉米粉中的蛋白质不具有形成面筋弹性的能力,持气性能差,需与面粉掺和后方可制作各种发酵点心。用玉米制出的碎米叫玉米渣,可用于煮粥、焖饭。尚未成熟的极嫩的玉米称为“玉米笋”,可用于制作菜肴。市场上近来出现了一些新特玉米:水果玉米、糯玉米、爆裂玉米。

2营养分析

1. 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很高,具有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特性,可防治便秘、肠炎、肠癌等;
2. 玉米中含有的维生素E则有促进细胞分裂、延缓衰老、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的功能,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
3. 研究人员指出,玉米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对抗眼睛老化,此外,多吃玉米还能抑制抗癌药物对人体的副作用,刺激大脑细胞,增强人的脑力和记忆力;
4. 国外医学资料介绍,以玉米为主食的地区,癌症发病率普遍较低,可能是其中富含镁、硒元素等,抑制肿瘤的生长。特别是玉米中还含有较多的谷氨酸,谷氨酸有健脑作用,它能帮助和促进脑细胞进行呼吸,在生理活动过程中,能清除体内废物,帮助脑组织里氨的排除,故常食可健脑。

3适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湿热痰滞内蕴者慎服;肥胖、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猪头肉为动风发疾之物.凡有风邪偏盛之人忌食猪头肉。

4食用指导

玉米熟吃更佳,烹调尽管使玉米损失了部分维生素C,却使之获得了更有营养价值的更高的抗氧化剂活性。同时玉米不宜单独长期食用过多。

5食疗作用

猪头肉是北京小吃中佐酒的品种,它用猪头劈开洗净,用红烧的烹调方法煮熟后,用烟熏。卖猪头肉的业主一般在下午将煮熏好的猪头肉,放在用红油漆漆得外表光亮的柜内,在夕阳时走街串巷,嘴里吆喝着“熏鱼”,老北京一听就知道是卖猪头肉的来了。

6食材文化

玉米性平、味甘,淡;归脾、胃经。
可益肺宁心,健脾开胃,利水通淋;对于防癌,降胆固醇,健脑有一定功效。

7温馨提示

1. 吃玉米时应把玉米粒的胚尖全部吃进,因为玉米的许多营养都集中在这时;
2. 玉米蛋白质中缺乏色氨酸,单一食用玉米易发生赖皮病,所以以玉米为主食的地区应多吃豆类食品;
3. 玉米受潮霉坏变质产生黄曲霉素,有致癌作用,应当禁忌食用。患有干燥综合征、糖尿病、更年期综合征者属阴虚火旺之人,忌食爆玉米花,食之易助火伤阴。
4. 甜玉米是玉米大家族中的一员,其可作水果和蔬菜,除具有甜、香、脆、嫩的特点外,营养价值也非常高。甜玉米在欧美国家种植广泛,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一种蔬菜。其子粒呈淡黄或乳白色,胚较大,乳熟期的子粒柔嫩,味美,蛋白质含量比普通玉米高,它富含维生素B1、B2、C、E和β-胡萝卜素等,矿物质含量也较高;甜玉米所含水溶性多糖是普通玉米2~20倍,其糖分有蔗糖、葡萄糖、麦芽糖及植物蜜糖。
甜玉米主要类型有:
1.普通甜玉米,含糖量8%左右,多用于糊状或整粒加工制罐,也用于速冻;
2.超甜玉米,含糖量20%以上,果皮;较厚,多用于整粒加工制罐、速冻或荚果穗上市;
3.加强甜玉米,含糖量12%~16%,即适宜鲜食,又适宜加工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