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土茯苓

土茯苓

原料别名:仙遗粮、土苓、红土苓、山猪粪、毛尾薯、山遗粮、山奇良、刺猪苓、过山龙、山地栗、过冈龙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10至60克;或入丸、散;或蒸露、或酿酒。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禁忌人群:虚寒精滑或气虚下陷者忌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不少,大便稀溏;心神不宁,心悸失眠,健忘;脾虚水肿,小便不利;早衰白发。

1原料介绍

土茯苓根茎呈不规则的块状,具短分枝,有结节状隆起,长5至22厘米,直径2至5厘米。表面黄棕色,凹凸不平,突起的尖端有坚硬的须根及残基,分枝顶端具芽痕,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类白色至淡红棕色,粉性,可见点状维管束状及多数小亮点,水烛后粘滑感,气微,味淡、涩。以断面淡棕色,粉性足者为佳。

2营养分析

解毒散结,祛风通络,利湿泄浊。主治梅毒、喉痹,痈疽恶疮,瘰疠、癌瘤,筋骨挛痛,水肿,淋浊,泄劲泻脚气,湿疹疥癣,汞中毒。

3食用指导

凡治梅毒,可单用本品大剂量煎汤频服,或与生苡仁、金银花、防风、木通等配伍。凡湿热淋浊,小便赤涩者,可与木通、蒲公英、扁蓄等配伍,以利尿解毒泄浊。

4食材文化

味甘、淡,性平。有毒。归肝、胃、肾脾经。开散降泄。 用本品治梅毒,可配合金银花、白藓皮、威灵仙、甘草等同用。现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疮毒,常与白藓皮、地肤子、苦参等配伍同用。此外,本品近年来在临床上用治钩端螺旋体病,有一定疗效。

5温馨提示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未切片者,大小分档,洗净,浸泡,润透,切薄片,干燥。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