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熟地黄

熟地黄

原料别名:熟地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10至30克;或入丸、散;或熬膏,浸酒。

禁忌人群:本品性质粘腻,有碍消化,凡脾胃虚弱、气滞痰多,脘腹胀满及食少便溏者忌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生地熏蒸至黑润,为熟地黄,本品为法则的块状,大小不一,内外均事漆黑色,有光泽,外表面皱缩不平。断面滋润,中心部可见光亮的油脂状块,粘性大,质柔软,气微,味甜。以块根肥大,软润,内外乌黑有光泽者为佳。

2营养分析

补血滋阴,益精填髓。主治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

3适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 夜尿频、气虚哮喘、血压不稳、精神难以集中者适宜多吃鲍鱼;糖尿病患者也可用鲍鱼作辅助治疗,但必须配药同炖,才有疗效;
2. 痛风患者及尿酸高者不宜吃鲍肉,只宜少量喝汤;虽然鲍鱼人人爱吃,但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不宜食用;素有顽癣痼疾之人忌食。

4食用指导

凡血虚心脾失养,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者,宜与当归相须为用;凡肝肾阴虚,头目昏眩,耳聋耳鸣,腰膝酸软,盗汗,遗精者,与可山茱萸,山药,牡丹皮等配伍;若在此基础上,加知母、黄柏,可治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盗汗梦遗,尺脉有力者。

5食疗作用

《日用本草》:补中益气。
《本经逢原》:阔口鱼,能开胃进食,病人食之,无发毒之虑,食品中之有益者也。
《随息居饮食谱》:鲍鱼,甘温。行水,调中。多食能动痼疾。

6食材文化

甘,微温。归肝、肾经。入血分,质柔润降。
熟地黄有强心、利尿、降血糖和升高外周白细胞,增强免疫功能等作用。

7温馨提示

熟地黄均为统货,一般不分等级。以个大,体重,质柔软油润,断面乌黑,味甜者为佳。尤以河南产品怀庆地黄最佳,为四大怀药之一。熟地黄根据不同炮制方法可分为蒸熟地黄、酒熟地黄、姜酒制熟地黄、砂仁制熟地黄、熟地黄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制熟地黄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霉,阴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