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籼米粉(排米粉)

籼米粉(排米粉)

原料别名:米线、米粉

原料分类:谷物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餐约100克

禁忌人群: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籼米是我国出产最多的一种稻米,以广东、湖南、四川等省为主要产区。米灰白色,半透明,粘性小,但胀性较大,出饭率高。米粉可以说是南方人的“面条”,既可算小吃,也可作主食。

2营养分析

米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及酵素等,具有熟透迅速、均匀,耐煮不烂,爽口滑嫩,煮后汤水不浊,易于消化的特点,特别适合火锅和休闲快餐食用。

3适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1. 适宜肾虚之人滑精遗精、带下者食用;适宜产后血晕者食用;适宜食道癌、胃痛者食用;适宜脑震荡后遗症者食用;适宜肾亏腰膝酸痛者食用;适宜痔疮之人食用;
2. 鱼鳔味厚滋腻,胃呆痰多、舌苔厚腻者忌食;感冒未患者忌食;食欲不振和痰湿盛者忌用。

4食用指导

米粉在泡制过程中营养容易流失,因此米粉需搭配各种蔬菜、肉、蛋和凋料,从而增加营养。
煮制米粉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失去韧性。

5食疗作用

国人从鱼中剖摘鱼肚食用,可追溯至汉朝之前。1600多年前的《齐民要术》就记载有现今之所谓鱼肚。
《本草求原》中曰:有“养筋脉,定手战,固精”的功用。
《本草新编》中说:能“补精益血”。
《本草经逢原》记述:“鳔胶合沙苑蒺藜名聚精丸,为固精要药。”
《随息居饮食谱》:鲍鱼鳔,外感未清,痰饮内盛者勿食,以其腻滞也。
《本草纲目》中说:鳔,即诸鱼之白脬,其中空如泡,故曰鳔。可治为胶,亦名旋胶。
《本草新编》中还说:鱼鳔胶稠,入肾补精,恐性腻滞,加入人参,以气行于其中,则精更益生,而无胶结之弊也。

6食材文化

大米性平、味甘;
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益精强志、和五脏、通血脉、聪耳明目、止烦、止渴、止泻的功效。

7温馨提示

如今云南米线制作,仍有两法:
其一,取大米发酵后磨制而成,俗称“酸浆米线”,其工艺复杂,生产费时,然筋骨好,滑爽回甜,有大米清香,为传统制法。
其二,取大米磨粉后直接放在机器中挤压,靠摩擦的热度使其糊化成型,称为“干浆米线”,其晒干后即为“干米线”,方便携带贮藏,食用时再蒸煮涨发。
干浆米线筋骨硬、咬口、线长,但香不及酸浆米线。

相关菜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