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四季豆

四季豆

原料别名:菜豆、豆角、白饭豆、云扁豆、龙爪豆、龙骨豆、芸豆、白豆、二生豆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次50~70克

禁忌人群:腹胀者忌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四季豆是为豆科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扁豆的种子。是老百姓餐桌上十分常见的蔬菜之一。

2营养分析

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常食可健脾胃,增进食欲。夏天多吃一些四季豆有消暑,清口的作用。四季豆种子可激活肿瘤病人淋巴细胞,产生免疫抗体,对癌细胞有非常特异的伤害与抑制作用,即有抗肿瘤作用。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患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以及痔疮等病者忌食,火热病症或阴虚火旺、肺结核患者也应慎食。

4食用指导

四季豆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亦或是焯熟凉拌都很符合人们的口味。但是要注意的是,
1. 烹调前应将豆筋摘除,否则既影响口感,又不易消化。
2. 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要保证四季豆熟透,否则会发生中毒。
3. 为防止中毒发生,扁豆食前应加处理,可用沸水焯透或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安全食用。

5食材文化

四季豆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
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
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
主治脾虚兼湿、食少便溏,湿浊下注、妇女带下过多,还可用于暑湿伤中、吐泻转筋等证。

6温馨提示

1. 质量好的四季豆,豆荚果呈翠绿色、饱满,豆粒呈青白色或红棕色,有光泽,鲜嫩清香。否则其质量就较差。
2. 扁豆,特别是经过霜打的鲜扁豆,含有大量的皂甙和血球凝集素。食用时若没有熟透,则会发生中毒。经及时治疗,大多数病人在2-4小时内即可恢复健康,预后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