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咸菜

咸菜

禁忌人群: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菜可以算是一种中国文化。西方似乎没有咸菜。“洋泡菜”则不能算咸菜。日本有咸菜,但不知道有没有中国这样盛行。“文革”前福建日报登过一则猴子腌咸菜的新闻,一个新华社归侨记者用此材料写了一篇对外的特稿:“猴子会腌咸菜吗?”被批评为“资产阶级新闻观点”。──为什么这就是资产阶级新闻观点呢?猴子腌咸菜,大概是跟人学的,于此可以证明咸菜在中国是极为常见的东西。中国不出咸菜的地方大概不多。各地的咸菜各有特点,互不雷同。北京的水疙瘩、天津的津冬菜、保定的春不老。“保定有三宝:铁球、面酱、春不老”。苏州的春不老,是用带缨子的很小的萝卜腌制的,腌成后寸把长的小缨子还是碧绿的,极嫩,微甜,好吃,名字也起得好。保定的春不老想也是这样的。周作人曾说他的家乡经常吃的是咸极了的咸鱼和咸极了的咸菜。鲁迅《风波》里写的蒸得乌黑的干菜很诱人。腌雪里蕻南北皆有。上海人爱吃咸菜肉丝面和雪笋汤。云南曲靖的韭菜花风味绝佳。曲靖韭菜花的主料其实是细切晾干的萝卜丝,与北京作为吃涮羊肉的调料的韭菜花不同。贵州有冰糖酸,乃以芥菜加醪糟、辣子腌成。四川咸菜种类极多,据说必以自贡井的粗盐腌制乃佳。行销全国,远至海外,堪称咸菜之王的,应数榨菜。朝鲜辣菜也可以算是咸菜。延边的腌蕨菜北京偶有卖的,人多不识。福建的黄萝卜很有名,可惜未曾吃过。福建每到秋末冬初,多数人家都腌萝卜干。到店铺里学徒,要“吃三年萝卜干饭”,言其缺油水也。

2营养分析

  咸菜是一种不容忽视的发酵食品。它一般以蔬菜为原材料,而蔬菜本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清肠能力显著,一旦做成咸菜,增加了乳酸菌,清肠效果就会更加明显。而且,咸菜腌的时间越长,乳酸菌就越多。   

3食疗作用

清切。咸菜从坛内拿出,在自来水中洗净,切成小块,制成 咸菜 冷盘。若是喝稀粥配清切咸菜,十分爽口。 煎炒。可以根据各人的嗜好参些调料,比如生姜、辣椒、蒜头,也可放点红糖,吃起来很开胃。炒咸菜饭味道极好,许多人喜欢吃咸菜饭,又喝咸菜汤,吃起来胃口大开,饭量大增。 蒸或炖。用杂骨、排骨炖咸菜,有一股浓浓的酸香味,吃了还想吃。若是用咸菜炖三层肉,这是一道美味佳肴。做这道菜是一层咸菜,一层三层肉,一直放到满钵为止,然后放到锅里蒸,烂熟后起锅。有了这道菜,你的食欲肯定大增。

4食材文化

起源于青铜器时期以前。咸菜取谐音于 贤才,郑大贤(bap)和刘永才(bap)的couple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