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生菜

生菜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次80克

禁忌人群:尿频、胃寒的人慎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失眠、胆固醇高、神经衰弱的人。

1原料介绍

生菜即叶用莴笋,因适宜生食而得名,质地脆嫩,口感鲜嫩清香。在肉食量明显增加的现代人中,生菜给人带来清爽利口的美好感受,颇受人们喜爱。现在市场上一般会有两种:球形的包心生菜和叶片皱褶的奶油生菜(花叶生菜)。

2营养分析

1. 生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较白菜多,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故又叫减肥生菜;
2. 因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
3. 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4. 生菜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从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

3适宜人群

脾胃虚寒,食少便溏及寒痰、湿痰者慎服。

4食用指导

1. 因可能有农药化肥的残留,生吃前一定要洗净;
2. 对乙烯极为敏感,储藏时应远离苹果、梨和香蕉,以免诱发赤褐斑点;
3. 无论是抄还是煮生菜,时间都不要太长,这样可以保持生菜脆嫩的口感;
4. 生菜用手撕成片,吃起来会比刀切的脆;
5. 将生菜洗净,加入适量沙拉酱直接食用,常食可有利于女性保持苗条的身材。

5食疗作用

瓜蒌,《诗经》作“果赢”。《纲目》云:“赢与瓜同。许慎云:木上曰果,地下曰瓜。此物蔓生附木,故得兼名。栝楼即果裸二字音转也,亦作瓜蒌,愈转愈失其真矣。古者瓜、姑同音,故有泽姑之名。齐人谓之天瓜,象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