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河蚌

河蚌

原料别名:河歪、河蛤蜊、鸟贝

原料分类:鱼虾蟹贝类

食用提示:每次3~10个(约50克左右)

禁忌人群:蚌肉性寒,对脾胃虚寒、腹泻便搪之人忌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阴虚内热之人食用,诸如消渴,烦热口干,目赤者;适宜妇女虚劳,血崩,带下,以及痔疮之人食用;适宜甲状腺机能亢进,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红斑性狼疮者食用;适宜胆囊炎,胆石症,泌尿系结石,尿路感染,癌症患者及糖尿病患者食用;适宜小儿水痘者食用;适宜炎夏季节烦热口渴时食用。

1原料介绍

河蚌,又名河歪、河蛤蜊、鸟贝等,属于软体动物门瓣鳃纲蚌科,是一种普通的贝壳类水生动物。河蚌以滤食藻类为生,常见的有角背无齿蚌、褶纹冠蚌、三角帆蚌等数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河湖水泊中有出产。河蚌肉质特别脆嫩可口,是筵席之佳肴。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体虚胃寒者;
2. 发热、牙痛、口舌生疮、咳吐黄痰等上火症状者不宜食用;肝病、高血压、急性肠炎或其他感染性疾病及发热期间不宜食用。

3食用指导

1. 适合烧、烹、炖。
2. 剖取河蚌肉的窍门:先用左手握紧河蚌,是蚌口朝上,再用右手持小刀由河蚌的出水口处,紧贴一侧的肉壳壁刺入体内,刺进深度约为1/3,用力刮断河蚌的吸壳肌,然后抽出小刀,再用同样方法刮断另一端的吸壳肌,打开蚌壳,蚌肉即可完整无损的取出来。
3. 贝类本身极富鲜味,烹制时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反失,贝类中的泥肠不宜食用。

4食疗作用

羊肉,古代称羊肉为“毁肉”、“羝肉”、“羯肉”。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5食材文化

味甘咸、性寒,入肝、肾经;
有清热解毒,滋阴明目之功效;
可治烦热、消渴、血崩、带下、痔瘘、目赤、湿疹等症。

6温馨提示

1. 识别新鲜河蚌:新鲜的河蚌,蚌壳盖是紧密关闭,用手不易掰开,闻之无异臭的腥味,用刀打开蚌壳,内部颜色光亮,肉呈白色;如蚌壳关闭不紧,用手一掰就开,有一股腥臭味,肉色灰暗,则是死河蚌,细菌最易繁殖,肉质容易分解产生腐败物,这种河蚌不能食用。
2. 不要食用未熟透的贝类,以免传染上肝炎等疾病。
3. 河蚌浑身是宝,河蚌是珍珠的摇篮,不仅可以形成天然珍珠,也可人工养育珍珠;除育珠外,蚌壳可提制珍珠层粉和珍珠核,珍珠层粉有人体所需要的15种氨基酸,与珍珠的成份和作用大致相同,具有清热解毒、明目益阴、镇心安神、消炎生肌、止咳化痰、止痢消积等功能;将蚌肉和蚌壳分别加工、蒸煮消毒和机械粉碎,即可制成廉价的动物性高蛋白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