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生化汤

生化汤

生化汤

工艺:

口味:清苦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气血双补调理 痛经调理 

主料:江米酒 当归 川芎 桃仁 甘草 

辅料:干姜 

调料: 

种类:  产后2~3天开始,大约至7~10天。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组成〗 全当归八钱[24g],川芎三钱[9g],桃仁去皮尖十四枚[6g],干姜炮黑五分[2g],甘草炙五分[2g]。

  〖用法〗黄酒、童便各半煎服。

  〖方歌〗 生化汤是产后方,归芎桃草酒炮姜,消瘀活血功偏擅,止痛温经效亦彰。

  〖主治〗 产后瘀血腹痛。恶露不行,小腹冷痛。

  〖功用〗 化瘀生新,温经止痛。

  〖注意事项〗若产后血热而有瘀滞者,则非本方所宜。

  处方来源:《景岳全书》卷六十一引钱氏方。

  方剂功效:逐瘀生新。

  〖方源〗 《傅青主女科·产后偏上卷》此症勿拘古方,妄用苏术、蓬、棱,以轻人命。其一应散血方、破血药,俱禁用。虽山楂性缓,亦能害命,不可擅用,惟生化汤系血块圣药也。

3制作提示

  生化汤是产後最好的补身良方,可活血养虚、祛恶露、帮助子宫收缩。据古书记载,作用为养血活血,产妇产后补血及去除恶露,生下宝宝后,即要喝生化汤,不论是剖腹产或是自然生产,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周内,每天都要饮用生化汤,一天分六次喝,顺产喝7天,剖腹产及要喝 14 天。有助于子宫内污血排出体外,和防止血磞,恢复子宫功能极有帮助。   服用方法:   1、每次餐前饮用1口,一天内分六次喝完(切勿饮用过快);   2、顺产者连续服用7天,也就是7贴;   3、剖腹产及小产者不妨吃14贴;   4、虽然生化汤有补血、祛恶露的效果,但若吃得过多反而会造成对子宫的伤害,所以产后吃够上述要求即可,不要吃得过多。

4推荐食用时间

  产后2~3天开始,大约至7~10天。

5营养解析

  首先来看生化汤的组成:当归、川芎、桃心、烤老姜、炙甘草。当归可以养血补血,川芎可以行血、活血,而桃心则可以破血化瘀,整个方子的目的就在养血活血,产后补血、祛恶露。   以西医观点来看,在胎儿及胎盘组织娩出之后,子宫靠肌肉之收缩让血管受到压迫而止血,若收缩不好,这些血管会持续开放而造成出血不止,若形成血块积在子宫腔内,造成子宫肌肉层的收缩更不好,出血情形会更恶化,所以维持子宫肌肉层的收缩是最重要的。在自然产及剖腹产,西医的治疗都是一样的,靠的是子宫的按摩及帮助子宫收缩之药物。宫缩药物之给予与否视子宫收缩好坏而定,大约产后2~3天左右。   接下来子宫内膜层要好好地重建再生,这关系到将来之怀孕,这个过程在产后2~3天即已开始,除了当初胎盘着床的部分以外,其余的子宫内膜的新生,多在产后7~10天内完成;而胎盘着床部分的子宫内膜再生,则复杂了一些,这部分的血栓块要剥落,新的子宫内膜才能长得完整。一般剥落的过程约要2个星期左右,有时甚至要6周。而生化汤的真正功用就在这段期间。

6食物相克

  生化汤一定要由中医师诊断过,配合自己的体质使用。如果产妇有感冒、产后发烧、产后感染发炎、异常出血、咳嗽、喉咙痛的症状须尽速回诊,不宜继续使用生化汤。而若是服用生化汤之后,出现拉肚子的情况,也须请中医师再做调整。

  生化汤血热挟淤者忌用。

  本方是为产后血虚受寒淤阻胞宫而致小腹冷痛者而设,不可作为产后常规用药。清代《医宗金鉴》书中亦记载有生化汤,由当归、川芎、丹参、桃仁、红花、姜炭组成,活血化淤力量较强,治疗产后因淤血而致腹痛,发热者。与傅山的生化汤治疗产后血虚受寒淤阻腹痛者不同,临床应用需加以区别。

  提醒

  妇女产后初期,下腹和腰部会出现轻微的疼痛,同时阴道会有一些血液、坏死组织及黏液等排出,称为“恶露”。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若“恶露”排出无异常,产妇没有必要服用生化汤。

  若产后恶露不能排出或量少,或色紫暗夹有血块,或出现腹痛、发热等症,中医称为“恶露不下”。这时,应及时到医院查找原因,做针对性治疗。

  如经检查没有其他器质性病变的产妇,经中医辨证属于血虚、血淤夹寒引起的产后腹痛,可用生化汤。生化汤药性偏温,应在医生指导下随证加减、对证施药。产妇不分寒热虚实,盲目服用生化汤的做法,不宜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