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功夫都源于细节的积累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9 15:08

  在传统的陈式太极拳中,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的特点就是动作的细腻,拳理涉及到了很多的学科。也可以说陈式太极是门难学科目。想要学好它必须要掌握其中的要领,但是这些都不能作为学会太极拳的依据。

  陈式太极的拳理都体现在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动作上的。

  目前,国内外喜欢这套传统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特别值得欣慰的是文化素质较高的人喜欢这套拳的越来越多。实践出真知,经本人及我的众多学员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 “太极拳好!""尤其是这套传统的陈式太极拳确实是好。我搜集了20多本太极拳拳谱,对各家风格、特点进行了比较、分析、鉴别,认为这套拳有五大优势。

  1.拳架正宗的可靠性。

  2.武术的鲜明性。就是说每个拳式都有各自的技击特存在的。

  3.拳理拳法的哲理性。即每个拳式、每个动作都符合太极阴阳哲理。

  4.适应群体的广泛性。这套拳“男女老少儿童团,各行各业都喜欢”。不仅中国人练,外国人也练。仅从我们这里传到国外的就已达十八个国家。北京的傅大庆同志全家十一口有九口都在练;郑州的弓大鹏,一家三口都在练,他办的传授站,上至80多岁的老者,下至四五岁的儿童都在练;我市长安公园一个81岁的老翁,比我还长两岁,去年开始学这套拳。半年之后,我俩聊天,我问他有什么效果,他说了两句话:“一是体重减了,二是力量增了。”

  5.锻练身心的科学性。即“养浩然之气,练通灵之体”。湖南医大帅建中教授来信说: “每打一遍拳,如同服一剂‘活血化瘀’的药。”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脑子紧张,下肢活动少,许多人患上了“现代病”,出现了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肥胖症等等,而练这套拳,就是练低架子,增强下肢力量,加大肌肉力量(现在人们健康的一个标志,就是留住肌肉,减少赘肉)。练丹田内转,关键是松胯,还可减肥、降压、预防和减缓骨质疏松。我们练这套拳,正好符合现在提倡的有氧代谢运动的要求,同时身心兼练,练体格又练人格。改变人的思维方式,使人的思维富有哲理性,平衡人的心态,让人在紧张的工作环境下,学会放松,在紧急的情况下,学会沉稳,与人相处时,学会宽容。

  从现实中看,想要全面的体现学习太极拳的优势就必须要刻苦的练习。

  为什么有些人练拳多年,甚至几十年,动作仍不规范,水平仍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练拳者学拳不认真,练拳不细心,钻拳没耐心,粗枝大叶,偷工减料,丢三落四,手、眼、身法、步不到位,许多细节表达不出来,劲点不明,甚至有些动作违背拳理拳法,走形变样,忽略了此拳丰富而细致的内涵。

  如何在细节上下功夫?我认为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细抠拳谱,守规矩;

  二、精通拳理,找规律;

  三、钻研拳法,懂劲道。

  正如台湾拳师杜毓泽(陈延熙的徒弟)先生讲的:“要打好此拳,就必须把道理打出来,把劲道打出来。”也就是说,使每一个动作都合乎拳理拳法。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