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太极拳推手推广之见解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23 10:57

  在太极拳中推手是一门重要的学习招式,想要学习好推手技击术,必须要了解太极推手的特点之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学习太极拳推手技击,无论是学习太极拳的任何相关动作,都要从学习理论开始。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都去学习怎么去健身,太极拳便成了热点运动。

  目前人们普遍认为太极拳动作过于缓慢,远不如跆拳道,散打等拳术运动激烈;认为能健身不能防身。就连太极拳的传统项目推手也使人觉得过于柔而无刚劲.其实,这只是人们对太极运动的一些偏见.真正意义上的太极运动是健身与防身相结合的运动,其动作可快可忙,而太极推手也是其精华所在。

  单就推手而言,看到推手被广大群众所接受,我深感欣慰。但是,作为一名太极推广者,有责任指出太极推手的一些不利现象。

  首先,在健身的运动中推手可是到处常见的项目之一。

  但是,但这样的推手不能完全发挥其技击作用,在实战中也难起到防身效果。另外,部分习练者急功近利,抛弃原有的推手训练方法,而以推杆铃,做俯卧撑等一些难达到推手目的的方法为主。这样的训练在与散打高手对垒时,完全有可能落得头破血流,晕倒擂台的结果.结局让人深思。

  面对这些推手运动中的严峻问题,结合多年的太极教学实践,我对现阶段太极推手的发展和比赛规则提出一下一些看法,希望能为太极推手运动出一份微力。

  首先,在训练方法单,要遵循传统的太极拳训练方法.太极拳在中国发展数百年而不衰,可见其科学性所在.练习太极应先练转化功,在这里特别特别提出太极拳的一个传统的基本的训练方法----抖大杆.抖大杆是练习力量和速度的佳太极拳训练方,在训练时以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大杆,先抖慢杆,再慢杆和快杆相结合,并配合推手的具体练习方法。慢杆经过训练可以抖到五百到一千下,这时同时练习快杆,以每分钟120下为合格.通过这样的训练,力量反应和爆发力都会有质的提高.另外,还要进行专项的腿功练习,具体可采用站桩,拉”雀地龙”等方法,后者在训练到300-500次,此时,如有必要,可加穿沙衣进行训练..在实际的训练过程中还要调,养,练三结合,才能达到如期的目的.如此训练,无论在健身方面还是在实战对垒中,太极推手都会发挥出真正的作用。

  其次,从规则的方面去讲,我认为是不可缺少的地方。

  第一,在对抗中,双方搂抱在一起时间过。实战时,搂抱之后,一方就会有更多的机会来袭击另一方,用肩,肘,膝等任意一击都会给另一方以致命的打击.双方搂抱很长时间而不袭击对方是一种很不实际的做法。在比赛中应限定搂抱时间,还有可以戴分指手套,使用掌推,按,戴护具等。第二,一些可能致命的用法应该加以限制,如用穿心肘法袭击对方前胸,拳击对方头部等如果力量够大,就会出现伤残事件,这是比赛时所应尽可能避免的.在比赛中应该加以限制和采取保护性措施.第三,为了更接近实战的效果,应使参赛者在对垒中灵活发挥。对一些用法如用腿扫对方等应放宽限制,.第四,要分业余组和专业。

  另外,在形式上,应在不违反推手比赛原则的前提下发展多元化的形式,以吸引更多的观众,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太极.在比赛资金来源上,可以具体通过搞策划,拉赞助,争取政府专项基金等方式.在奖励设置方面,鉴于平时太极训练是一个艰苦的训练过程,应适当提高个人和团体奖金.在比赛的地点采用上,如果选择经济较发达地区作为比赛场所,推手比赛的商业化操作会更容易进行。

  总之,太极推手运动只有在顺应改革开放大潮的前提下,不断发展和完善才能在武林中长久不衰,才能与搏击,摔跤相抗衡,立于不败之地。

  以上是我对目前太极推手运动的一点看法,以作交流,望同行们指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