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析如何做到太极拳的三不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1 16:08

  太极拳的特点是一动无不动,可是如何做到太极拳的三不动呢?我们可以翻阅一下太极拳教程,其中有详细的讲解说明。练好太极拳首先就要了解其中的要领,掌握好要领在练习中也就简单多了,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三不动。

  如何做到太极拳的三不动

  练习太极拳是个艰苦的过程,其实不是练拳苦,而是必须要遵循拳理拳法,按照阴阳学说规范的动作,要符合其运动规律。

  有习练者认为,为了早日出功夫,多练,人家一天练3小时,我练6小时、9小时总可以吧?回答是不可以!修炼太极拳不在于时间,而在于按规矩练拳。

  拳动作似手表的表芯,一环扣一环,每个动作十分严谨,随意不得大意不得。太极拳的每个动作,由阴动和阳动组成。阴动的起点是阳动的止点,阳动的起点是阴动的止点,阴阳变化和谐自然。

  练习太极拳的时间长短要依据自身的身体状况而定,太极拳是个养生运动,不要练过,不然不仅达不到健身,反而会上身。

  这是玄而妙的“阴不离阳、阳不离阴,阴阳相济”佳的诠释。舍此,有悖太极拳的阴阳学说。

  太极拳在武术门派中,是极为严格规范的拳种,学练传统太极拳定要守规矩行功,没有明师指导,练十年二十年,白了头也不知道太极拳是怎么回事。说白了,要求后来学子,要按规矩练拳、用心体悟。

  太极是个圆,其每个动作都是不同的大小圆里完成,这也体现了太极的动作美。练拳首先要掌握其变化规律,这样才能练好。

  周身三不动

  不能有动意、不主动、不妄动。

  手上三不动

  不动、不丢、不顶。

  肢体三不动

  手动脚(腿)不动,脚(腿)动手不动,手脚(腿)齐动。

  周身内外三不动

  练拳、推手、技击三不动

  一不要有动意,二不主动,三不妄动。相反,忌动意在先。在推手、技击实战运化中,身上主动,主动上前、主动后退、主动出击、妄动化解来力。

  遇对方对来手,不管长手、短手,为了早些摆脱困境,妄动其身,摇头摆尾、闪腰挪胯,左右摇摆脱困境,妄动其身,摇头摆尾、闪腰挪胯,左右摇晃,蹲站起伏,进退无常,急躁求胜,脚跟不稳,身形散乱,求胜不得失去信心。

  太极拳的五大好处

  一、正骨骼

  太极拳要求姿势中正,不偏不倚,“一动无有不动”,全身骨骼处于柔和活动中,既纠正了不良姿势,又锻炼了颈椎、腰椎、上下肢肌肉骨骼。

  这对于成长阶段的青少年来说是非常适合的,有助于帮助他们矫正身姿。

  加上户外空气新鲜及阳光中紫外线适量照射,人体钙质容易吸收,也就少患由骨骼疏松而引起的骨骼变形折裂等病症。

  二、宣肺

  太极拳要求动作与呼吸配合。久而久之,肺组织得以锻炼而肺活量增加,免疫力改善,也就少患呼吸道疾病。

  三、健肠胃

  太极拳迈步如猫行,动作如抽丝。不用拙力而轻柔缓慢,不会肌肉酸痛、大汗淋漓、口渴难熬。经常性的舒展动作,也可以调整人们的心情,促进消化。

  而且长期有节律的腹式呼吸使横膈肌活动扩大,肠胃器官蠕动加快,促使食欲增进、消化机能加强。对便秘、痔疮等疾病也有疗效。

  四、促循环

  由于太极拳重视呼吸配合,在吐故纳新加强气体交换的肺部活动的同时,必然会促进血液循环。再加上饮食合理,少食盐,减少精神压力,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循环系统疾病就会少患及改善。

  据北京某医学研究所的调查,常打太极拳者平均血压13..1/80.5毫米汞柱,对照组老人154.5/82.7毫米汞柱。动脉硬化指标太极拳组为39.5%,一般老人为46.4%。

  五、利脑养性

  以目前流行的八十八式杨式太极拳为例,锻炼者完成88个动作的过程,就是大脑记忆锻炼动作的过程。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