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 论如何学习杨式42式太极拳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1 15:24

  42式太极拳是一项很好的养生运动,杨式太极拳的特点受很多养生者的喜爱。很多人都选择杨式太极拳作为养生运动,太极拳的好处在杨式太极拳中体现的较多,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42式太极拳吧!

  杨式42式太极拳

  42式太极拳的套路是以杨式太极拳为基础,吸收看陈式、吴式、孙式太极拳的动作,继承了太极拳连绵不断,轻松柔和,圆活自然的动作特点,充分体现的太极拳的养生好处。

  风格特点

  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是以杨式太极拳为基调,吸收了陈、吴、孙式太极拳的动作,继承了传统太极拳连绵不断,轻松柔和,圆活自然的动作特点,充分突出了太极拳意领身随,刚柔相济的技术要求,有一定难度、强度和运动量。

  作为竞赛套路,动作规格十分规范。运动中手法、步法清晰、准确;身法表现动作(即身体带动四肢协调运动)非常明确;过渡动作路线清楚,方向、高低固定;眼神与上肢的配合顺遂,手到、眼到、身法到,动作完整合一。

  42式太极拳的每个动作都很柔和,其每个招式都是在太极规律中完成,之所以人们选择杨氏太极拳作为养生,是因为其拳法适合大众。

  定势时手型、步型、动作姿势的高低、大小、角度方位等都有明确的规定。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以杨式太极拳动作为基调,选用了陈式太极拳的发劲动作,吴式太极拳细腻的手法变化,孙式太极拳的开合手法及灵活的步法变化。

  是一套综合性的太极拳练习套路。在动作编排上,它既包括一些简单的基础动作,又加入了一些复杂的难度动作,如掩手肱捶、分腿、蹬腿等;既有劲力沉稳、充实的动作,又有轻柔、活泼、连贯性强的动作;有平衡、有转身、有独立的高势,有较低的仆步下势。

  而且在技术编排上,难度动作均采用左右势对称的形式。整个套路左右对称、上下相应,动静结合,轻重衬托,技术表现全面、综合。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在动作的选择及组合变化上很有特点。

  42式太极拳吸取了其他学派的特点,将其归纳结合融为42式太极拳。学习42式太极拳你会领会到各流派风格的不同,因此在练习中要好好领悟。

  如第二段中的玉女穿梭,上肢动作吸取了吴式太极拳动作中圆托细腻多变的手法,是平圆转换;下肢动作吸取了孙式太极拳动作中的上步跟步的灵活步法,后达至舒展大方的弓步架推掌定势,动作选择、组合得很巧妙。

  再如,在一个高姿、潇洒的平衡腿法后,紧接一个扎实、沉稳的马步,同时配以劲力沉实、抖放的掩手肱捶,然后以柔缓、圆滑的过渡,相接以沉着稳健的野马分鬃动作。

  这些组合既突出了太极拳连贯、细腻、协调、灵活、轻柔活泼的技术风格,又体现了太极拳潇洒、奔放、劲力沉实的健美特色,演练中给人以美的愉悦。

  学练42式太极拳,从总体上把握其风格特点有益于个别动作的学习,以上这些特点希望学练者能悉心体会,在演练中把握住该套路的实质,以便把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招式动作

  第一段

  1、起势 2、右揽雀尾 3、左单鞭 4、提手  42式太极拳

  5、白鹤亮翅 6、搂膝拗步 7、撇身捶 8、捋挤势 9、进步搬拦捶 10、如封似闭

  第二段

  11、开合手 12、右单鞭 13、肘底捶 14、转身推掌  42式太极拳

  15、玉女穿梭 16、左右蹬脚 17、掩手肱捶 18、野马分鬃

  第三段

  19云手 20、独立打虎 21、右分脚 22、双峰贯耳 23、左分脚 24、转身拍脚

  25、进步栽捶 26、斜飞势 27、单鞭下势 28、金鸡独立 29、退步穿掌

  第四段

  30、虚步压掌 31、独立托掌 32、马步靠 33、转身大捋 34、歇步擒打 35、穿掌下势 36、上步七星 37、退步跨虎 38、转身摆莲 39、弯弓射虎 40、左揽雀尾 41、十字手 42、收势 42式太极拳

  42式太极拳练习要领

  第一是要放松

  放松说起来简单,但是想要做到放松却不是那么的容易。放松是练习太极拳的第一关,它不仅指身体上的放松,还需要你在心灵上也放松下来。

  放松是为了去掉身上的僵劲,使你能够更好的进行太极拳的学习,因而在太极拳练习之前可以进行一定的热身运动,活动周身关节,使你能够更快的放松下来。

  第二是要准确

  准确是指你的动作要准确,要能够没有错误。对于刚开始练习太极拳的人,不要急躁,首先要一点点的把太极拳中每一招每一式都掌握好,然后在来继续深入的进行学习。扎实的太极拳动作掌握基础,也会有效的帮助到你后期的太极拳水平提高过程。

  初学太极拳,要从拳术套路开始,好先学一些简单套路,掌握了太极拳的基本动作特点后,再循序渐进地学习其他套路或较复杂的传统的太极拳套路。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