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做这运动让你斗志昂扬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每个人的身体多多少少都出现了一些亚健康疾病。陈式太极拳基本功具有很好的养生作用,陈式太极拳教学工作也在不断地推广,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如何讲解。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三大作用

  一、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健身作用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动作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刚柔相济,以意念引导动作,这些特点都符合人体保健要求,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人的心情。

  在神意和心情上平静、自然,神舒体松,有益于身体康健。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特点和其他运动的区别就是身体放松、心静,身心完全沉浸在运动中,使大脑和身体、心理得到安静和平衡。

  消除头脑的紧张、忧愁、恐惧,摆脱病态心理,可以对人们身心进行调节,使心情愉快、心情平静,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健康长寿。

  二、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防身作用

  陈式太极拳的防身作用非常大,其主要以柔化主。遇到对方用力打来时,不是本能的见招拆招抵抗,而是先化后打,体现出太极拳的特点。

  先要造成我顺人背的形势,然后乘机追击,用力不多即可取胜。这就是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谓之粘。要使身体由难受变为舒服,身有不得机不得势处,必须于腰腿求之。推手时以意探、以劲问,再听虚实。

  辨别出对方的虚实变化。要以实击虚,随机应变。默识揣摩,渐至从心所欲。在对方尚未攻击之前,应以静待动,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我先动。

  三、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修身作用

  习练武术不仅强身健体,更有修身养性的作用。“学艺先学礼,习武先习德”,习武者必须武德修养、武德高尚、武风正派、武礼谦和、武技精湛。练习太极的同进也接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如《黄帝内经》道家学说。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八大特点

  陈式太极拳的特点很多,小编主要将其归纳为八个主要特点,具体请看如下。

  特点一

  大脑支配下的意气运动太极拳是用意练意的拳,也是行气练气的拳。

  特点二

  身肢放长的弹性运动外表看是腿的缠丝劲的表现,其实是内部促进了腿的放长。

  特点三

  顺逆缠丝的螺旋运动太极拳运动必须如抽丝的形状。

  特点四

  立身中正、上下相随的虚实运动动作能分清虚实的转换,就可耐久不疲,这就是一种动力活动。

  特点五

腰脊带头、内外相合的节节贯串运动腰是左右平行转动的中轴,脊是上下弯曲的根基。

  特点六

相连不断、滔滔不绝的一气呵成要求在练全趟架子时能够进一步做到一气呵成,内劲不断。

  特点七

  从柔到刚、从刚到柔的刚柔相济运动要点是坚持初,仍须不失绵软,在柔软之下,向着更有弹性的坚刚上迈进。

  特点八

  从慢到快、从快到慢的快慢相间运动从慢到快、从快到慢的快慢相见运动,就成为太极拳的第八个特点。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的健身功效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不但具有强大的技击性能,而且还具有独特的养生健身价值,要练好陈式太极拳基本功,首先要对陈式太极拳基本功在健身方面的重要价值有足够的认识,这样才能把握练习太极拳的根本目的。使你早日步入陈式太极拳基本功这门艺术的殿堂。

  众所周知,陈式太极拳基本功起源于中国河南温县陈家沟,由陈王庭创编于明末清初,他巧妙地将中国古老的导引吐纳术与传统中医学原理用武术技击相结合,创编了刚柔相济,不丢不顶,老少皆宜的太极拳。

  整套拳形神兼备,内外兼修,渗透着中国古典哲学《易经》的阴阳学说和道家养生学及中国传统中医经络学的丰富内涵,是东方文明与人体运动的完美结合。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