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如何练杨式太极拳的三大松腰功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1 16:23

  杨氏太极拳是我国太极武术中的一大门派,其结合了各个门派的养生功效,成立了自身的养生法则。太极拳的好处在杨式太极拳中体现,太极拳教程对杨式太极拳的松腰功法有详细的研究,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如何练杨式太极拳的三大松腰功法

  杨式太极拳的松腰功法是每个习武者都必须要掌握的身法,腰在练习太极拳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太极拳重视的是用腰带动四肢,若腰部练不好,动作会很僵硬。

  一、松腰下坠功法

  着重练松腰椎、尾闾、臀部的骨肉,腰椎、尾闾、臀部节节贯穿的松开之后,上身放松的大部分重量,通过骨盆的左右股骨尖沉淀淀的压在凳子上面。

  对此也有左虚右实(左骨尖较轻、右骨尖较重的压在凳子上)和右虚左实(右骨尖较轻、左骨尖较重的压在凳子上)的练法。拳式中弓步、马步、开立步等步型都要松腰塌胯之势,练习时先松腰后塌胯。

  如有松腰下坠的坐凳之势,就会做到松腰塌胯和尾闾下坠,这是松腰功中基本的学习方法。

  尾闾下坠是比松腰塌胯更深层次的练法。尾闾穴位于腰尾骨端与肛门之间,所在部位恰人体的上下的中点。

  练习时自然放松的尾椎在松腰塌胯的状态使尾椎根部向下卷沉,向前托起小腹的丹田。这样就使尾闾中正的往下垂、向前扣,要恰到好处才行,不要下垂过多,也不要前扣过多。

  二、松腰出脚功法

  这个步骤重点在于以腰带动虚脚迈出去,实腿膝部稍微弯曲,膝盖后面为承力点,这样膝盖受力较小。

  虚腿的腰椎以下部位往前面斜下方向松出去,轻轻的脚跟落地;接着放松踝关节,脚掌、脚掌相应贴地。同时胸椎、颈椎以上部位往上松。是上下对拉松开之势。

  三、松腰沉提功法

  着重练整杆腰上下对拉拔长的松开。立身中正的自然站立,两脚相距一拳之宽,实腿这边身虚领顶劲、松腰塌胯,垂臀,尾闾下坠,松膝,松踝关节的沉到脚跟,髋骨、股骨、胫骨与脚跟贯通似打桩的立于地下。

  实腿松沉的同时带动虚腿脚跟、脚掌提起离地,尾闾借助沉到实脚底的地面反座弹力,使骶骨、尾骨向前翘,通过股骨的杠杆发力撬动虚腿之膝弓出去。实腿下沉一点,虚腿相应上提一点,虚腿之膝相应弓出一点。

  后实腿的胯托住前虚腿的胯,骶椎呈后凸弓状。腰脊、胸部在头部、颈部的引领往前松,托胯时腰椎和腰脊呈弯弓的形状。松沉时实腿膝部有弹性的微曲,不能有懈跪的膝部弯曲。

  如何做到松腰松髋

  杨式太极拳动作要领之一就是“松腰松髋”,这也是身体重心沉下来的根本。

  要想做到腰髋的松沉,首先要明白主力腿的膝关节是挺直,还是微屈。

  譬如左弓步,左腿屈膝前弓,主力腿(右腿)蹬直,膝关节向正前方。

  既然是蹬直,既然是膝关节向前方,则此时右腿股骨与髋关节是顶髋、僵直状态,必然产生右膝关节挺直,右踝关节紧张的现象。

  因而出现向后突臀、向前俯身、左右歪髋的现象,不可能达到松沉的要求。

  同样是左弓步,如果左腿屈膝前弓,主力腿(右腿)自然蹬直,膝关节微屈,膝关节不是向正前方,而是微外撑,与右脚尖在同一45°方向,符合杨式太极拳开裆圆胯的动作要领。

  此时,右腿股骨与髋关节是和顺、自然状态,从根本上保证了柔韧性和灵活性,避免了僵硬死板。

  这时,做到腰髋松沉就较为容易,身体重心就可轻松地沉下来。

  达到呼吸沉下来,重心稳下来,心态平和的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