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实战 做此事让你成为绝世武林高手

  习拳者都知道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除此之外还有防身、防疾病的作用。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养生武术,近有这样的讨论,就是太极拳实战功能有哪些,小编今天与您分享一下太极拳教学中的实战,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内容。

  传统太极拳讲究实战攻防,刚柔并济

  练太极拳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防身,二是养生。现在养生的成分占有70%以上,传统的太极拳讲究实战攻防,刚柔相济。

  后来有人去掉了里面刚的成分,剩下柔的部分,更多用来养生,太极对气血循环、肩颈等部位慢性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胡先生介绍,“目前国家认可的太极拳有六大门派,分别是陈式、杨式、孙式、吴式、武式五大门派,近两三年又出现了忽雷式。合起来是六大门派,当然,还有很多民间流派,比如有名的武当太极,虽然没有进入国家史册,在民间却一直流传着。”

  这六个门派,各有各的特色,陈式太极拳刚柔相济,慢慢结合,杨式讲究的是缓慢均匀,舒展大方等特点。

  胡先生接着说道,“刚才说太极要顺其自然,整套拳就是一个劲不断,生生不息,连绵不绝,跟水一样,随曲就伸。这就要求修习者不间断地练习,形成生活中的一个规律,就像吃饭一样,太极不是简单地学会就行了,而是一生的选择,要每天坚持练习,不能几天不练,一练就是三四个小时,这样反而对身体有伤害,容易扭伤腰和胳膊。”

  此外,胡先生说他每天站桩一个半小时,练习的时候也要讲究地点,“好是在空气清新的公园里,不要在阴湿的地方,通风的过道也不行,因为身体放松的状态下,毛孔全部打开,风进入身体,造成伤害。

  太极拳讲究的是顺其自然,要懂得保护自己,肩膀上有一个穴位非常脆弱,女孩子在夏天穿露肩装好不要对着风吹,否则会有酸痛的感觉。

  用太极球练习更容易领会

  胡先生说在广州的武馆中,他应该算得上首个采用太极球练功的人了,“太极球自古就有,是传统练功的一种方式,以前古人用石球,后来就变成橡胶球或者皮球,以前是为了练劲,现在是增强内气。太极的动作讲求外形与内在合一,一阴一阳,一内一外,平时招式只是做一个托球的动作,现在我让学员手里拿了一个实际的球,这样有了一个形象的东西,不但有手感,更容易领会内外结合的意念,没有球,就没有这么真实感。”

  习武之余,胡先生喜欢看一些跟太极相关的书,包括中医养生、阴阳学以及道家的一些著作等,“在太极球的基础上,我自创了一套太极拳法,取名为‘龙行太极拳’,之所以选用行动的行字。

  主要是因为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除了传承中华武术精华外,还要行动起来。此外还有一系列的龙行太极剑、龙行太极对练以及龙行太极实战推手,后一种就是把每一招都拆开来,研究怎么样发力、怎么样进攻,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太极拳与脊椎保健的密切关系

  太极拳的拳理、动作和心法,正配合人体脊椎保健的需要。太极拳调放松,姿势正确不过份扭曲身体,动作缓慢均行而圆活性,使脊椎处于放松状态,正确姿势能改善脊椎的偏歪、变形,促使脊椎发挥正常的功能,减低与脊椎相关的疾病。

  圆活的动作可引领内在气血和顺,还可引领精神放松,起到有病治病,无病身健体的作用。

  太极拳运动以脊椎为轴心,用腰胯带动躯干、四肢活动,缓慢而放松的动作,有效地带动体内气血运行。

  调腰的运动,腰为肾府,肾的主要生理功能为藏精,助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

  肾主骨生髓,肾与膀胱相为表里,锻练腰部能到固肾的作用。

  病例证实,人用脑过度会引致肾衰竭,所以生命活动过劳,没有适当调节放松,同样影响脏腑的功能。

  手脚远离心脏,血液回流较差,每次落胯的动作都能改善脚的血液循环,然后反射性循环脑部及身体各部位,由改善身体怕冻冷和麻痹等得知。

  先到社会生活节奏很快,人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锻炼身体,但是不能不重视健康,人们的心情要适当的进行调整。

  以慢而不滞的动作用少的力量运动,就是放松的方法,当运动次数增加而日子持续,肌肉、关节、脊椎、精神思想都除之而放松灵活,达到生理、心理协调,身体各部分吸收力强。

  就好比喻,孩子在放暑假时,生长特别快,因都是处于放松状态。

太极拳实战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