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功法是以养生为宗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8 14:10

  太极拳养生是人们熟悉的养生运动,太极拳功法是以养生为宗旨,常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养生原理源自道家养生术,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功法以养生为宗旨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古代中医学说及道家阴阳五行法则,练习太极拳要求熟练掌握阴阳变化原理。

  道教修炼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获得养生之益。不像佛教那样颇重因果报应的来世,而且要人在今生今世里修成。道家的大特点,就是以养生为宗旨,祖师张三丰创立的太极拳法也不例外。

  毫不夸张地说,道家是中国养生之道的奠基者,其创造的养生之术也经历了一个由“外”到“内”、由“静”到“动”、“静”“动”结合的集养生、武功为一体的演绎过程。

  太极拳属于武术中的内家拳,与其他养生运动不同,太极拳锻炼效果需要长期坚持,才能体现出。

  “外丹术养生” 道家起初是以外丹术来养生。外丹术是指以铅汞硫磺朱砂等为原料进行烧炼的金丹。据说烧炼的金丹服食后可长生不老,飞升成仙。但由于火候极难掌握,烧炼成功者千万中难得一二,误食致死者历代数不胜数。

  “内丹术养生” 以后,道家认识到,靠外丹术养生不怎么靠谱,就以修炼人体真元之气的内丹术来养生,效果不错,就逐渐地盛行起来。

  内丹术本有趺坐静修一法,此法固有能培养人体真元之效,但久坐不起,若一味以坐成静,即使长寿,所炼之气必成枯孤之气,缺乏生机。

  太极拳功法养生内丹术必须走动静结合之路,功法养生很早就出现在拳法和武功的雏形之中。

  如“华佗五禽戏”、“八段锦”、“彭祖功”,宋代张三峰的太极拳功,或为内功拳、先天拳等。

  到了元明之际,武当道士张三丰集大成开创武当太极一派,形成了以太极拳为主体、形意拳、八卦掌等武当内家拳派体系,并使它由养生本体上延伸出神奇的技击功能。

  太极拳的技击功能是在首先保证养生功能的基础上派生出来的。它的一招一式都是合理地对人进行生理心理的调节。有舒筋活络、补血调气、滋养五脏、陶冶身心之妙益。

  即使在技击中,也不违背养生的原则,所用方法为“以四两拨千斤”、“借力打人”。所以说,太极拳法必须具有养生功能,不具有养生健身功能的就不是太极拳法。当然,武当内家拳体系其它功法也有其养生之功效。

  太极拳法极其重视人体精、气、神的修炼,讲求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来虚。宠以三调(调心、调息、调身)贯彻始终,处处不违背医学卫生原理。

  太极拳法对外强调手、眼、身、法、步的训练,对内则强调精、神、气、力、功,内与外两个方面都坚持中、正、平、圆、松、静、柔、活兼修,注重阴阳变换,圆弧扭丝、动静结合、柔中含刚,建立起“以丹田运化为核心。

  以经络气血畅通为先导,以提高性腺系统功能为重点”的有序化程序。修炼到一定层次,一方面增强了人的生命活力,取得祛病益寿之效。

  另一方面,发挥出意想不到的防身御敌技击效果,体现了张三丰“欲令天下豪杰延年益寿,不图技击之末学”的真实效用。

  太极拳养生机理

  1、练太极拳能延缓人体脏器的衰老

  人到中年脏器则开始衰老,人到老年脏器老化或发生病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血液循环受阻。例如胆固醇高、血脂高、血液粘稠高度、血管粥样硬化等均可造成动脉硬化、血循环不畅等,这些都属于祖国医学中气滞血瘀的范围。

  练太极拳可以降低人的血液粘稠度、降低胆固醇、血脂;可以增强人体内脏的功能,延缓人体脏器的衰老。

  有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练太极拳都能减少药物,太极拳打通经络,调节血压和血脂。

  2、练太极拳能提高人的免疫能力

  练太极拳到一定程度,口中津液增加,唾液中含多种免疫细胞,能增强人的免疫力。

  经过科研检测发现,练太极拳组的人与不练太极拳的对照组的人相比,血液中各种免疫细胞增加,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这些实验可以证明,人通过练太极拳能减少感冒、减少感染、减少老年疾病发生是有科学根据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