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太极拳 自学太极拳要避开这些误区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王雅蒙

发表时间:2016-07-29 16:30

  自学太极拳的好处很多,同时也很容易走进太极拳的误区,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跟着太极拳教程来学习下如何自学太极拳,以及太极拳的误区都有哪些?以下太极拳教学会有详细的解说。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是修炼太极拳会存在许多的误区,下面,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下是哪三个误区。

  太极拳修练误区

  很多学武者埋怨练太极拳,达不到技击效果。本人从小随师学习太极拳,虽然现在已经不再对全套拳法进行演练,但却从太极中修练出较好的技击劲力效果。对后期的拳学修练帮助巨大。现将其修练中的误区言明,以求与各位同好共提高。

  误区一

  练拳时讲呼吸,但不知为什么要这样呼吸,造成修练反为呼吸所累;讲练气,但不明气,不知气从何来,要从何去从何用。拳中所用之气,有别于养气功中的气,它还要在这个气的基础上,通过呼吸,配合拳法,达到以意带气,以气摧力,力达四梢。

  我们都知道练习太极拳对呼吸的要求非常高,但是,当你的太极拳功力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的时候,就不要勉强自己进行深呼吸,先一步步的来。

  现在有一些师父讲究在太极拳练气中,循奇经八脉运行,但这只能作为一种辅助功,这只能增加气血运行,气感认识,增加意想效果罢了。真正要练到气为技击所用,还必须拳路运行方法/呼吸/意念三者合一,缺一不可。

  怎样练呢?拳架姿势正确无勉强后,气沉丹田,采用逆腹式呼吸,把一个姿势分成蓄劲和发劲二部分,蓄劲时吸气,气沉丹田,发劲时呼气,气四肢,也就是说一个姿势运行到后,其意念落在四肢。

  初学时其贯气意念按修练需要,先着重把意念单独落在两脚上,或单独落在两手上,有所得后再四肢合练,再从拳的虚实中,配合意念虚实。

  误区二

  练拳首先要练的就是我们的下盘,下盘要稳,要扎实,我们的拳才不会虚,我们的太极拳练习才会更加有效。

  下盘锻炼思想错误,大多太极拳修练者,都没有一个针对性的下盘训练课程,加上过分的.超前的讲究迈步如猫行,造成行拳患得患失,造成不自觉的腿部紧张,气不达下盘,如无根之树,那还有劲克敌。

  过分讲究松柔,把武功变成养气功,一个拳架运行未完,害怕不松,气不达梢。拳经先求开展。为的就是把肢体放开,自然而然。

  误区三

  单一的节奏,不能应付多变的战斗。太极拳修练大多重推手,不重散手。或修练只和太极的对拆,战术片面,这样从何谈人不知我我独知人。必须在实战中,进行听化发劲,才能有所进步。

  本人才疏学浅,只能在此谈一下我的点滴经验,主要是在于你本人在修练时,结合自身情况理解贯通,才是必要的。

  太极拳运气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太极拳为什么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呢?练习太极拳会涉及到运气,通过太极运气能使身体保持平衡,延迟身体衰老。

  (1)用气

  就是要把全身的气练的很大,就是外家拳。

  (2)运气

  就是把周身之气练成完整一气,运化于四肢百骸,练成之后可以借力打人,用的是功法,这就是太极拳。

  (3)养气

  养气也就是常说的静坐,把周身之气练成一团,这三种练气的方法,都能起到疗病保健、增强体质的作用,运气、用气在技击中起到重要作用。

  练习太极拳就要学会运气,不然在练习中你会感到气喘,甚至感觉动作不顺畅,练不下去的感觉。太极拳运气的方法与要求是什么呢?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来说明:“气不本于身则虚而不实,不行于四梢则实而人虚”。

  什么是气不本于身则虚而不实,就是气不是由丹田发出来,外形的气,不与丹田结合,只是手动足动,气没有来源,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样锻炼对疗病保健,增强体质,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对于技击,更不能的到要领。

  正如拳谱上所说手到身不到,击敌不得妙。所以说打太极拳一定要由内气摧动外形,外形的动作无论是手动足动身动(任何部分的动作)都要由丹田发出来的内气摧动,这样锻炼由内而发外,由根而发梢,才能达到完整一气。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