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如何学习武式太极拳的定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2-27 13:13

  武式太极拳练架是一种传统练法,乃是与用架相对而言,一般称之为行功架,如今广泛普及的武式太极拳运动即指此而言。

  然而行功练架中又有定势、连势之分,此两者从形体动作看基本上是一致的,只是在连贯程度上有所区别。

  定势要求在每一动作完成后停一至六个呼吸,而连势则要求如行云流水,不能有丝毫停顿。然而这种认识是仅仅停留在表象上的。

  实际上两种练习方法在武式太极拳的修炼上,既有表面的分别,又有内在的侧重。两者修炼的内容,既有分别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此我们大家应该在练习时用心体会,在闲暇时深人探讨,正如吴图南老先生所说:“若嚼橄榄,细细品味之。”

  通过对武式太极拳定势、连势的多年练习,我个人略有所悟,现简述如下以供大家嚼蜡,或许对于有的武式太极拳爱好者有所裨益,即为我著述之初衷。

  如何学习武式太极拳的定式

  武式太极拳的定势乃为武式太极拳传统的练法之一。吴图南先生曾说:“定势是吴家练习武式太极拳基本功的功架,其目的在于加强对于自身毅力、体质的修炼,使武式太极拳内功得到不断的增长。”定势的练法,要求每一个动作后保持姿势不变、停一至六个息。所谓息者,初为一呼一吸为一息,逐渐随着呼吸的深、长、细、匀而形成内呼吸。

  保持姿势的不变,本身就如同站桩,全套拳架共有三百多个动作,犹如几百个桩法。然其相同的姿势,在不同的时期又要有不同的注意要点。

  (一)先求开展与蓬松

  传统武式太极拳的要求是先求开展、后求紧凑的。我在当初练习拳架时,每一动作要求关节、肌肉、韧带尽可能地松开,这种心开是强调在每个姿势一定要将全身关节大程度地放开,这个阶段我们称之为对拉拔长。

  人体的运动是由六百多块肌肉、二百多块骨骼来协同完成的,这种运动无疑对于肌肉、韧带和骨关节都是十分有益的训练。

  同时人体的每一动都是由舒张肌的放松与收缩肌的紧张共同完成的,类似这种运动,医学界习惯称之为“拮抗运动”。无疑,拳势的动作越开展,筋骨越要拉开,相应地拮抗运动越强烈。

  而强烈的拮抗运动是导致动作僵硬的根源。有些人为了避免这种肌肉的紧张,从形体上改变了传统的拳势套路,没有遵照古训去先求开展,而是从开始就将拳架打得拘拘谨谨、松松懈懈的,或者故意做出软绵绵的架势,以为这就是武式太极拳的“松”了。其实此并非是松的本意。所谓“松”,一方面要求关节、肌肉能够放开,也就是其柔韧性一定要强。

  另一方面,再在动作正确的基础上有意识地放松肌肉之间的拮抗运动,即《拳经》 中所谓的“似松非松,将展未展”,久而久之,身体内自然开始产生蠕动和微微抖动等等微妙的体感。

  由寂然不动的静态中,去寻找那蓬松的感觉。蓬松之后,肢体及身躯,自骨至筋至皮,即会慢慢地层层松开,甚至可以觉出体内气血的流动,如此则可感觉“虚灵在中”的妙趣了。此即吴图南师爷“无一处不通畅,无一处不顺遂”之谓也。

  (二)太极存于每动中

  太极势为传统武式太极拳对拳架预备势的称呼,不知曾几何时被约定俗成地改称为起势。我们在细细斟酌以后隐约地感觉到古人称其为太极势的真正含义是那么深远。

  仅从预备势的角度看,在每套拳开始之时,要平心静气将心猿意马收回到准备练习的武式太极拳套路中,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因为太极势的做好与否直接影响着整套拳的练习。

  从形体上讲,太极势中一般含有虚灵顶劲、神凝于耳、舌顶上聘、松肩坠肘、含胸拔背、气沉丹田、裹档护臀、松腰松胯、松落涌泉等等诸多注意要点。

  然而若从气的角度上讲,道家讲求“守一”之术,其主旨在于守住精气神,使之不外逸,而使其充盈体内,与形体抱而合一。

  太极者“一”也,为人之元气。元气是“道”在人体的体现之一,其内涵阴抱阳,阴阳之气相合相荡,则为《道德经》 中所云的“冲气以为和”。

  事物在阴阳相荡,大气冲和的状态下,才能有变化,才能在相对的平衡中不断地顺利发展。

  养生长寿首要的条件是人体内环境中的阴阳平衡,假如人整体的阴阳失去了平衡,则会造成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的失调,出现相应的疾病。

  故而《 黄帝内经》 中云:“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绝,精气乃决。”武式太极拳中的太极势实际上是由形体的十六关要渐求体内的“阴平阳秘”的“冲和之气”, 并在练拳之中以“太极”状态抱而守之,静养真元。

  即道经云:“专守精气使不乱,则形体能应质而柔顺。”通过不断的修炼感悟,使之四肢百骸气血通畅无阻,脏腑经络协调无谬,则百病不生矣。

  从技击角度来说,武式太极拳从后发先至到发于机先,都是以静制动的。

  因为心静如水,方能显现出对方的变化和目的,不用通过大脑的思考随机而变,方能赢得时间,稳操胜券。

  然而以静待动一定要具备阴阳冲和的太极状态,以及随之而应的虚实、开合、刚柔以及进退、抽添等等的阴阳之变化。这两点是武式太极拳修炼者必须掌握的应敌之要。

  由太极势的初步练习到“冲气以为和”的太极状态,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修炼过程,这一过程首先是由武式太极拳定势开始的。

  细细推求,这大概正是武式太极拳先贤们将武式太极拳的预备势称之为“太极势”而不叫“起势”;将练拳结束称之为“合太极”而不叫“收势”的缘故吧。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