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4饮食养生汇节目:李文燕讲可大可小的胃部炎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4 10:03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对于胃炎来说,不仅有急性慢性之分,还有轻重之分。下面就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节目来了解一下有关胃炎的内容吧。

  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的区别

  病因的区别

  引起急性胃炎的原因多种多样,可由病原微生物及其毒素,如沙门氏菌属、嗜盐菌感染引起;可由物理性因素,如进食过快或食入过烫、过冷的食物等;化学性因素,如误入强酸、强碱、高浓度的水杨酸盐类、金霉素、氯化铵、大量饮酒等引起。而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主要是急性胃炎未得到及时治疗而经久不愈或反复发作而导致的。

  症状的区别

  急性胃炎很短的时间内出现胃肠道的症状,胃里面会出现大量的分泌物,患者会恶心呕吐,胃痛。若伴随急性肠炎,就会出现下消化道的症状,如腹泻、腹痛,甚至严重的有脱水或者脓血便、高烧。慢性胃炎长期胃粘膜受到危害因素慢性刺激,会出现胃部的不舒服,隐隐约约疼,甚至一些消化不良,个别出现肚子胀,有些会出现早饱、胀气,也有少数的会出现恶心呕吐。

  疼痛的区别

  急性胃炎,起病急,上腹疼痛,常伴有恶心、呕吐及食欲下降。慢性胃炎,起病缓慢,多有进食后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往往是无规律的阵发性或持续性疼痛。

  治疗措施的区别

  急性胃炎主要是采取对症疗法,去除致病因素,病情即可有效缓解。慢性胃炎由于常常是急性胃炎转化而来,临床上治疗相比较复杂些,主要还是中西结合对症治疗。

  如何辨别急性胃炎与慢性胃炎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为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

  慢性胃炎通常又可分为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和糜烂性胃炎。慢性胃炎病程迁延,大多无明显症状和体征,一般仅见饭后饱胀、泛酸、嗳气、无规律性腹痛等消化 不良症状。

  确诊主要依赖胃镜检查和胃粘膜活组织检查。本病常见于成人,许多病因可刺激胃,如饮食不当,病毒和细菌感染、药物刺激等均可能引发本病。

  慢性胃炎的发病诱因有许多,常见的有长期、大量地饮酒和吸烟,饮食无规律、饮食物过冷或过热、过粗糙坚硬,浓茶、咖啡和辛辣刺激性食物等都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饮食不卫生所导致的胃粘膜受到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所致的慢性胃炎不易痊愈。急性胃炎治疗不彻底,会转成慢性胃炎,某些药物,如阿斯匹林、保泰松、糖皮质 激素等可破坏胃粘膜屏障,诱发或加重胃炎。

  胃炎的注意事项

  一、少吃油炸食物

  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二、少吃腌制食物

  这些食物中含有有些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三、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

  生冷禾厶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有些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四、规律饮食

  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本期嘉宾介绍

  李文燕

  女,副主任突出医师,自然处长,擅长各种消化的治疗诊治及消化内镜下诊断常见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李文燕 胃部炎症 饮食养生汇节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