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孙凤霞讲别让火气大动肝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8 09:42

  说肝火旺盛,可能有些人并不是太了解什么是肝火旺盛,但是只要一提到上火,大家就一目了然的知道了,肝火旺盛的症状有哪些呢,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如何避免肝火旺盛呢,下面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在乍暖还寒,冷热无常,气候干燥的早春季节,脏腑和肌肤娇嫩,尤其是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幼儿,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

  什么是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种现象,多由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所引起,临床上肝火旺盛时多见目赤、易怒、头痛、胁痛、耳鸣、眼干、视物模糊、口苦、吐血、咯血、脉弦数等症。如果肝火旺盛不加以控制,很容易引发肝脏方面的疾病。

  想摆脱肝火旺盛,专家推荐了这种食材

  今日菜谱:芹菜炒豆干

  食材:豆豉、豆干、芹菜、洋葱。

  制作步骤

  1 起锅烧油,下入豆豉,葱姜蒜小火慢炒,待香气四溢后用酱油,料酒,白糖,盐,太太乐鸡精调味,制成百搭豉香油。

  2 另起一口锅,将豆干煸炒至金黄色后,下入洋葱,芹菜煸炒少许。

  3 豉香油倒入锅内,继续煸炒直至均匀,这道美味的芹菜炒豆干就做好了。

  肝火旺盛的症状

  1.身体上部有热

  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更甚者会晕厥、呕血等;

  2.月经失常

  这是因为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

  3.肝导致失眠

  这多是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等造成;是指肝火侵扰所致的失眠,多由恼怒伤肝、思虑过度等引起。肝藏魂,肝火旺则魂不守舍,夜卧不宁,易惊。治以疏肝清火,可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4.孕妇恶阻

  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5.肝火上炎

  是指肝火旺导致的上部有热象或上冲性症状特点,如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易怒,甚至发狂、晕厥、呕血等。治以疏肝降火,可用天麻钩藤饮加减。

  6.肝火旺致恶阻

  是恶阻证型之一,多由妇女孕后肝火旺,肝火挟冲脉之火上冲引起,症见呕吐苦水、恶食择食、眩晕口苦等。治以清肝和胃、降逆止呕,可用加味温胆汤。

  本期嘉宾介绍

  孙凤霞

  医学博士,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感染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及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优秀临床人才,北京市卫生局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培养215学科骨干,北京市中医局一类优秀人才。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肿瘤外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肝病、传染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