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饮食养生汇栏目:孙凤霞讲如何调理脾虚胃火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1 10:19

  春天,由于天气干燥就特别会上火,并且还会有口腔溃疡的发生,长在嘴里吃饭喝水都不方便,而且还会引发心情烦躁等负面情绪,出现种种现象基本都是脾虚胃火旺的原因,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如何调理脾虚胃火旺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口腔溃疡,虽然只是长在嘴里,却浑身难受,再饿也吃不下东西。而且,经常反反复复总不好,相信您一定被这小毛病折腾得够呛。但口腔溃疡是什么导致的您知道吗?其实,导致口腔溃疡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为直接的,就是上火导致。

  而在五脏中,胃火旺盛是造成口腔溃疡的直接原因。胃火,是脏腑之火中唯一的腑火。中医认为,“瘦人多火”,人越瘦,越应避免胃火。

  脾虚胃火旺怎么调理

  胃火旺怎样调理

  胃火,即是胃热。对于嗜酒、嗜食辛辣、过食膏粱美味等饮食不当引起的火气,中医称之为胃火。通常是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同时,火气也因饮食的量、质和时间三大原因而引起。胃火旺的调理方法如下

  随时补充水分

  常喝温水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包括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回圈,还能冲刷口腔中的细菌菌落,抑制生长,比较不会口臭。即使常呆在冷气房的人,水分蒸发较少,一天也要喝1300 左右,流汗时更要多喝。上火时适合喝柠檬水,多吃柑橘类等酸味的水果。不喜欢水淡无味,也可多喝舒缓茶饮,例如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

  提高睡眠品质

  睡不好会造成身体过度使用,容易上火,日夜颠倒更是大忌。从事脑力工作的人,血液回圈会集中在头部,导致疲累却睡不稳,这时可用足浴把火气往下带,让人睡好。

  其做法如下:先用温水充分湿润双脚,然后再慢慢的加热水,建议泡到自己的双脚感觉到热,还是微微出汗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足浴可以改善我们的皮表排汗功能,泡一个星期就会发现愈来愈容易出汗。

  脾胃虚弱怎样调理

  适当服用药物

  中医脾胃虚弱主要分三型:脾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

  脾胃气虚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大便溏泻,面色萎黄,对于脾胃气虚者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

  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对于脾阳虚可用附子理中丸。

  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对于胃阴虚可服用参梅养胃颗粒。

  胃火旺者宜吃的食物

  猕猴桃

  猕猴桃性味甘酸而寒,有解热、止渴、通淋、健胃的功效。可以治疗烦热、消渴、黄疸、呕吐、腹泻、石淋、关节痛等疾病,而且还有抗衰老的作用。

  柚子

  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烦的医疗作用;柚皮又名橘红。

  广橘红性温,味苦、辛,有理气化痰、健脾消食、散寒燥湿的作用;柚子为柚的种子,含黄柏酮、黄柏内酯、去乙酰闹米林等。另含脂肪油、无机盐、蛋白质、粗纤维等。功效与橘核相似,主治疝气;柚叶,含挥发油,具有消炎、镇痛、利湿等功效。

  柚子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症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

  本期嘉宾介绍

  孙凤霞

  医学博士,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感染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及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优秀临床人才,北京市卫生局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培养215学科骨干,北京市中医局一类优秀人才。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肿瘤外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肝病、传染病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