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万家灯火视频栏目:韦云讲脾虚的症状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6 18:25

  脾虚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脾虚一定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治疗,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日常生中脾虚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韦云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的症状表现

  症状一:舌苔有变化

  脾虚的人会在舌头上出现一些变化,健康的舌头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并且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

  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

  如果是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如果是在夏季还会出现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症状二:食欲下降

  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

  但是有的人食欲丝毫不会受到影响,而且饥饿感较强,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些也是脾弱的表现。

  症状三:早起不适

  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

  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症状四:湿气重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的。

  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症状五:如厕宿便异常

  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由此,如果出现以上这些症状,那你真的脾虚了。

  补脾的饮食

  1、粳米粥

  粳米50克,葡萄干10克,以适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干,共同炖煮至稀烂即可。

  2、香菇牛肉汤

  香菇10克泡好,瘦牛肉30克先用粉面裹好,汤沸后入香菇,再拨进牛肉片,同时点入适量味精、食盐、香油,煮沸后即可。

  3、炒牛肚土豆丝

  熟牛肚50克切丝,土豆(马铃薯)80克,切丝后以清水淘洗掉表面淀粉,油锅热后加入少许葱丝和碎蒜,遂入肚丝土豆丝爆炒,并点入适量牛肉汤和盐、味精,土豆丝丸成熟即可。

  4、扁豆馅包子

  鲜扁豆两份,鸡肉一份,剁碎后加盐、味精、鲜姜汁和花椒水拌匀作馅,以小麦粉起面作皮,捏成包子后,置笼中,旺火蒸20分钟。

  本期嘉宾介绍

  韦云

  女,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免疫系统疾病十余年,临床经验丰富,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预防逆转白血病多药耐药临床研究课题,对中西医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有其独特见解。另外,运用中西医结合或单纯中医治疗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具有较好疗效。

  对中西医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疾病有其独特见解。另外,运用中西医结合或单纯中医治疗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骨髓纤维化、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血液系统疾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等免疫系统疾病具有较好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