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万家灯火视频:李智讲不能和食物同吃的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30 10:29

  有些药物不能和食物共同食用,那样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应该有所了解。那么日常生中吃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李智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不能和食物同吃的药

  1.他汀类不能和柚子同吃

  柚子中的活性成分是非常多的,这些物质能大大增强他汀类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这样就会大大增加药物毒副作用。

  2.麻黄碱类药物不能和咖啡同吃

  麻黄碱具有刺激神经兴奋的作用,如果与咖啡同服,就会大大加强药效,从而导致“过量服药”的症状。许多感冒药中都含有麻黄碱。

  3.阿司匹林不能和酒、果汁同吃

  酒进入人体后需要被氧化成乙醛,再进一步被氧化成乙酸。

  阿司匹林会妨碍乙醛氧化成乙酸,这样乙醛就会在人体中蓄积,不仅加重发热和全身疼痛症状,还会诱发肝脏损伤。

  而果汁则会加剧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刺激,诱发胃出血。

  4.黄连素不能和茶同吃

  茶水中含有约10%鞣质,鞣质在人体内分解成鞣酸,鞣酸会沉淀黄连素中的生物碱,大大降低其药效。因此,服用黄连素前后2小时内不能饮茶。

  5.布洛芬不能和咖啡、可乐同吃

  布洛芬(芬必得)对胃黏膜有较大刺激性,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及可乐中含有的古柯碱都会刺激胃酸分泌,所以会加剧布洛芬对胃黏膜的毒副作用,甚至诱发胃出血、胃穿孔。

  6.抗生素不能和牛奶、果汁同吃

  我们生活中在服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内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因为牛奶会对抗生素的活性起到降低的效果,这样就会导致药效无法充分发挥。

  而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中富含的果酸则加速抗生素溶解,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生成有害的中间产物,增加毒副作用。

  7.钙片不能和菠菜同吃

  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钾,进入人体后电解出的草酸根离子会沉淀钙离子,不仅妨碍人体吸收钙,还容易生成草酸钙结石。

  专家建议服用钙片前后2小时内不要进食菠菜,或先将菠菜煮一下,待草酸钾溶解于水,将水倒掉后再食用。

  8.抗过敏药不能和奶酪、肉制品同吃

  服用抗过敏药物期间忌食奶酪、肉制品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

  因为组氨酸在人体内会转化为组织胺,而抗过敏药抑制组织胺分解,因此造成人体内组织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不适症状。

  9.止泻药不能和牛奶同吃

  服用止泻药物,不能饮用牛奶。因为牛奶不仅降低止泻药药效,其含有的乳糖成分还容易加重腹泻症状。

  10.苦味健胃药不能和甜食同吃

  苦味健胃药依靠苦味刺激唾液、胃液等消化液分泌,促食欲、助消化。

  甜味成分一方面掩盖苦味、降低药效,另一方面还与健胃药中的很多成分发生络合反应,降低其有效成分含量。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