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万家灯火2016:王兴国讲老年人的饮食原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9 09:38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身体机能也会随之下降,所以老年人选择合理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日常生中老年人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2016栏目王兴国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的饮食原则

  一少

  因为年龄的原因,老年人的消化道功能会出现明显减弱的现象,所以生活中一次食量宜少,不宜多。

  二多

  老人摄取营养能力减弱,为满足营养需求,一是多样,饮食应多样化,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多种食物混吃和轮流吃,可使各种饮食中营养成分彼此取长补短,相互补充。

  二是多餐,每日增加1 ~ 2餐,少食多餐,顺应老人肠胃的吸收功能,从而满足机体各种需要。

  三不宜

  不宜在吃过饭之后做剧烈运动;不宜吃过饭之后洗澡;不宜吃过辛辣的食物,这样才有利身体健康。

  四低

  低盐

  每天食盐少于5g,过食易诱发高血压。

  低脂

  脂类食物不宜过多,过食容易诱发动脉硬化。

  低糖

  糖类食物适量,摄入过量容易引发肥胖症,糖尿病等。

  低胆固醇

  老年人生活中应该选择低胆固醇的食物,因为高胆固醇的食物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五度

  硬度

  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饮食适度细软,粗糙坚硬食物不容易消化,可导致肠胃疾病的发生。

  速度

  老年人的各种协调机能减弱,饮食过程应细嚼慢咽,过快容易哽噎。

  鲜度

  新鲜食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能促进食欲,易消化吸收,故老年人三餐都应有新鲜食物。

  饱度

  食不宜过饱,六分为度,过量易出现消化不良,胃下垂等。

  温度

  老年人消化道黏膜壁变薄,腺体、绒毛萎缩,对食物刺激十分敏感,过凉、过热,容易促使癌变,因此寒热要适中。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兴国

  男,大连市中心医院主任营养医师,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学教授,辽宁省营养学会理事,大连市营养学会副秘书长。

  1993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营养学系,师从营养学家何志谦教授,是改革开放后国内早期的营养学本科毕业生之一。

  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临床营养、营养学教学工作,并为推广和普及大众营养知识做着积极的奉献,主要科普著作《拨开营养的迷雾》《吃出健康很容易》《八大平衡决定健康》《脂肪肝饮食与中医调养》《贫血的饮食与中医调养》《慢性乙型肝炎饮食与中医调养》《胃肠道疾病饮食与中医调养》《甲状腺疾病饮食与中医调养》《糖尿病饮食与中医调养》《高血压饮食与中医调养》《高血脂饮食与中医调养》《痛风饮食与中医调养》《胰腺炎饮食与中医调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