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万家灯火:王兴国讲食品添加剂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19 09:53

  食品添加剂在许多的食物中都含有,不仅能增加食物的色、香、味而且还能有效防止食品的腐败变质。那么日常生中食品添加剂的作用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栏目王兴国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品添加剂的作用

  1、防腐防变质

  食品添加剂可以有效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败变质,使食品的保质期更长,而且还能防止食物中毒。

  抗氧化剂则可阻止或推迟食品的氧化变质,以提供食品的稳定性和耐藏性,同时也可防止可能有害的油脂自动氧化物质的形成。

  此外,还可用来防止食品,特别是水果、蔬菜的酶促褐变与非酶褐变。这些对食品的保藏都是具有一定意义的。

  但是化工原料“亚硝酸钠”也有不良商家拿来当食品添加剂使用,这种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我们要引起重视。

  2、提升感官效果

  食品的色、香、味、形态和质地等是衡量食品质量的重要指标。

  适当使用着色剂、护色剂、漂白剂、食用香料以及乳化剂、增稠剂等食品添加剂,可以明显提高食品的感官质量,满足人们的不同需要。

  3、提高营养价值

  在食品加工时适当地添加某些属于天然营养范围的食品营养强化剂,可以大大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这对防止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促进营养平衡、提高人们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4、增加品种及便捷性

  现如今在市场上有非常多的食品可以提供消费者们选择,这些食品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一定都要通过一定包装及不同加工方法处理。

  在生产工程中,一些色、香、味具全的产品,大都不同程度地添加了着色、增香、调味乃至其他食品添加剂。

  正是这些众多的食品,尤其是方便食品的供应,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

  5、方便食品加工

  在食品加工中使用消泡剂、助滤剂、稳定和凝固剂等,可有利于食品的加工操作。

  例如,当使用葡萄糖酸δ内酯作为豆腐凝固剂时,可有利于豆腐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

  6、其他

  食品应尽可能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例如,糖尿病人不能吃糖,则可用无营养甜味剂或低热能甜味剂,如三氯蔗糖或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制成无糖食品供应。

  食品添加剂的危害防范

  一、买食品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加工度低的食品。加工度越高,添加剂也就越多。

  二、买包装食品,要看包装后面所标注的成分,尽量买含添加剂少的食品。

  三、弄清楚食品中含有什么样的添加剂,针对自身的健康状况,避免食用该忌口的食品。

  四、不要购买颜色奇异、味道特别的加工食品,也尽量不要买太便宜或大降价的食品。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兴国

  男,大连市中心医院主任营养医师,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学教授,辽宁省营养学会理事,大连市营养学会副秘书长。

  1993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营养学系,师从营养学家何志谦教授,是改革开放后国内早期的营养学本科毕业生之一。

  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临床营养、营养学教学工作,并为推广和普及大众营养知识做着积极的奉献,主要科普著作《拨开营养的迷雾》《吃出健康很容易》《八大平衡决定健康》《脂肪肝饮食与中医调养》《贫血的饮食与中医调养》《慢性乙型肝炎饮食与中医调养》《胃肠道疾病饮食与中医调养》《甲状腺疾病饮食与中医调养》《糖尿病饮食与中医调养》《高血压饮食与中医调养》《高血脂饮食与中医调养》《痛风饮食与中医调养》《胰腺炎饮食与中医调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