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万家灯火全集:张雪亮讲坏情绪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26 10:19

  我们的情绪和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好的情绪促进我们的身心健康,而坏的情绪对健康也非常不利。那么日常生中坏情绪的危害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全集栏目张雪亮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坏情绪的危害

  不良情绪对健康的影响

  生理和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人体出现不良情绪的时候,就会导致抵抗力降低,从而更加容易患上疾病。

  一切顽固的忧愁和焦虑,可称为不良情绪,这种情绪强烈、长期存在,足以给疾病大开方便之门。专家研究表明,因情绪紧张而患病者,占门诊病人的76%。

  近代国内外研究也证明,情绪在一些躯体疾病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人的疾病状态,反过来也可引起情绪变化,两者互为因果。

  不良情绪与癌症

  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生活中长期处于不良的情绪当中,诸如抑郁、悲哀、恐惧、愤怒等,都会诱发癌症的发生。

  心爱的人突然死亡或突然失去安全保障,也是癌症发生的诱因。

  情绪与癌症的治疗效果和癌症的复发率,也有着明显的联系。愉快的情绪有利于癌症的治疗;悲观、绝望的情绪往往使癌症加剧。

  对子宫颈癌患者的对照研究表明,在同样抗癌治疗条件下,对疾病的态度正确和情绪良好的患者,其疗效较高,生命的延续日期较长。

  生活中患上了癌症,如果患者持焦虑、恐惧、悲观情绪,那么病情恶化的速度也会随之加快,甚至很快死亡。

  不良情绪与高血压病

  血压对于情绪的变化是极为敏感的。情绪状态的改变可以引起血压和心率的变化。

  愤怒、仇恨、焦虑、恐惧、抑郁等情绪,可使血压升高,尤其以愤怒、焦虑、仇恨与血压的关系为密切。

  有人甚至认为,被抑制的敌视情绪可能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

  我国心理学工作者根据232例高血压患者的研究发现,其中58.7%的患者病前有急躁易怒、要求过高的特点。

  如果处于长期而反复的过度紧张,或者在强烈的情绪激动状态下,则容易发展为高血压病。

  例如,消防队员较易罹患高血压病。医学院学生中,毕业班高血压患病率是低年级学生的3倍。

  不良情绪与胃肠疾病

  消化系统是对情绪反应的敏感器官。情绪与胃肠的功能状态有着密切的联系。

  人在恐惧或悲痛时,胃粘膜会变白,胃酸停止分泌,可引起消化不良;而在焦虑、愤怒、怨恨时,胃粘膜会充血,胃酸分泌增多,长期如此,可导致胃溃疡。

  有研究证明,动物因受焦虑、恐惧、不安、紧张情绪的持续影响,几乎都患了胃溃疡。

  可见不良情绪对胃肠疾病的发生有很大的作用。

  不良情绪与心脏病

  心脏和血管对情绪反应为敏感。反复而持续出现的不良情绪,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

  有焦虑、恐惧、愤怒、悲哀情绪者,其冠心病发病率或复发率较高。

  许多研究发现,高度焦虑者的心绞痛发病率为低焦虑者的2倍。

  有焦虑、抑郁情绪者,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明显增高。愤怒、焦虑、惊恐以及其他情绪突变都容易导致突然死亡(猝死)。

  许多冠心病患者就是在不良情绪刺激下,导致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发作,甚至死亡。

  本期嘉宾介绍

  张雪亮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常务理事,全国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先后从师于已故伤寒大师刘渡舟、北京四大名医孔伯华之孙孔令诩教授。

  擅长疾病

  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