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万家灯火:李智讲服药后不能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2 10:16

  服药之后我们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有效食物会大大降低药效,甚至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好的影响。那么日常生中服药后不能吃什么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李智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服药后不能吃什么

  1、有胃溃疡和胃酸分泌过多的病人在服用抗酸性药物之后,不要吃醋,因为醋会增加胃酸的分泌,影响药效的充分发挥,可引起胃痛。

  另外酸性食品还不能和解热镇痛的药物同时服食用,否则会对胃粘膜造成二次伤害。

  2、有些疾病不适合喝甜味饮料。对于小孩需要特别注意,因为有的药较苦,吃完药后,家长会让孩子吃点糖或喝点甜饮料。

  如果小孩子感冒发烧、扁桃体发炎或患有呼吸道疾病,那么在喝甜饮料就会大大加快细菌的繁殖,使病情加重。

  3、在服用养阴中成药时,禁止食用辛辣食物。但有的疾病吃辣有助康复,比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吃点辣椒还有助于增加食欲,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助于排除体内积存的气体。

  4、大家都知道吃盐过量有害健康,胃病患者更要提高警惕。因为吃盐过量会增加胃癌和食道癌的发病风险。

  5、生活中在服用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期间千万不要喝酒,不然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不利健康。

  6、服用降压药期间也不要喝酒,酒精能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从而会出现低血压现象。

  而服用降血糖药物期间饮酒会导致恶心、呕吐、头痛、眩晕等症状。

  常见错误服药方式

  平躺用药

  在电视上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医院,家人帮病人吃药,服完药随后躺下,更甚者平躺在床上吃药。不利于药物随食道下行,即影响药效又刺激食道。

  干吃药

  一些人图省事或条件限制,不用水服药,直接干吞下去,害处和平躺吃药是一样的,药物没有水的帮助得不到溶解,药效肯定不好。

  碾碎和溶解后吃

  一些特殊病人和小孩服不下去,就把药片砸碎或溶解后再用。这是不科学的表现,无视药品的使用说明。

  都起不到应有的药效。现在农村的一些医生,把药片直接碾碎给生病的小孩吃,这是农村医生做的事。

  代替水服药

  身边没有水,找一些别的液体果汁、红茶、绿茶、牛奶、等送服,也是不对的方法。这些和药物发生反应后不仅影响药效,可能有更大的隐患。

  直接对瓶口用药

  一些患者图省事,直接对着瓶口喝药,即掌握不了服用的量,又对瓶中的药造成污染,得不偿失啊!

  过多喝水

  喝过多的水影响胃酸,不利于药物的溶解、身体的吸收,固体药物平时喝水的杯子就可以的,止咳糖浆5分钟后再喝水。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女,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服药后不能吃什么 李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