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养生堂视频全集:刘汶讲脾虚的5大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23 10:02

  脾虚是非常多见的现象,脾虚会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的症状,所以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脾的保护。那么日常生活中脾虚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全集栏目刘汶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的5大危害

  一、食欲下降

  在中医的相关理论中发现,当湿气进入人体的时候,就非常容易导致脾虚的出现,生活中应该引起重视。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

  当出现脾虚的时候,经常会有饥饿感,但是吃完东西之后,又会有饱胀的感觉,使患者非常苦恼。

  二、舌苔有变化

  舌头的变化是脾的外在表现。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

  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

  当发现舌质赤红无苔,说明体内的热比较重,损伤了阴,患者会常常出现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的现象。

  三、湿气重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的。

  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四、早起不适

  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

  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五、入厕宿便异常

  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脾虚吃什么好

  1、扁豆馅包子

  鲜扁豆两份,鸡肉一份,剁碎后加盐、味精、鲜姜汁和花椒水拌匀作馅,以小麦粉起面作皮,捏成包子后,置笼中,旺火蒸20分钟。

  2、百合粥

  百合、莲子、薏米各适量,同煮粥,加冰糖或白糖调味食用。

  3、栗子煲粥

  栗子肉20~30克,大米100克,同煮,加白糖或油盐调味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

  擅长

  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视频全集 刘汶 脾虚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