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8饮食养生汇节目:姚卫海讲换季感冒全攻略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8 10:15

  感冒这种现象在生活中是经常可以见到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出现感冒,那么感冒是怎么引起的呢,感冒的类型有哪些,面对不同感冒类型我们要如何去做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节目一起来看看如何应对感冒吧。

  感冒是由如何产生的

  当有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可迅速繁殖引起发病,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窦炎、扁桃体炎者更易罹病。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等。而细菌感染则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见革兰阴性杆菌。其感染的主要表现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体炎。

  感冒的类型

  1、普通感冒(common cold)

  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卡他,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成人多数为鼻病毒引起,其次为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起病较急,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

  有时由于耳咽管炎,使听力减退;也可出现流泪、味觉迟钝、呼吸不畅、声嘶、少量咳嗽等;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检查可见鼻腔粘膜充血、水肿、有分泌物、咽部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一般经5-7天痊愈。

  2、病毒性咽炎喉炎和支气管炎

  根据病毒对上下呼吸道感染的解剖部位不同引起的炎症反应临床可表现为咽炎喉炎和支气管炎。

  急性病毒性咽炎,多由鼻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以及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临床特征为咽部发痒和灼热感、疼痛不持久,也不突出,当有咽下疼痛时,常提示有链球菌感染;咳嗽少见。

  流感病毒和腺病毒感染时,可有发热和乏力,体检咽部明显充血和水肿,颌下淋巴结肿大,且触痛;

  腺病毒咽炎可伴有眼结合膜炎。

  急性病毒性喉炎

  多由鼻病毒、流感病毒、甲型副流感病毒,及腺病毒等引起。 临床特征为声嘶、讲话困难、咳嗽时疼痛,常有发热、咽炎或咳嗽,体检可见喉部水肿、充血,局部淋巴结轻度肿大和触痛,可闻及喘息声。

  急性病毒性支气管炎

  多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引起,临床表现为咳嗽无痰,或痰呈粘液性,伴有发热和乏力。其他症状常有声嘶、非胸膜性胸骨下疼痛,可闻及干性或湿性啰音,X线胸片显示血管阴影增多、增强,但无肺浸润阴影;流感病毒或冠状病毒急性支气管炎常发生于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

  如何应对感冒

  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才可预防感冒。

  生吃大葱

  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其它菜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

  盐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冷水浴面

  每天洗脸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吸少许水(注意勿吸入过深以免呛着)再擤出,反复多次。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预防感冒及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本期嘉宾介绍

  姚卫海

  男,主任医师,1986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1986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自1988年起在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工作,2004年起任急诊科主任。多年从事急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抢救治疗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在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现承担各级课题多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