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饮食养生汇节目:胡东鹏讲容易忽视的犯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1 09:53

  生活中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经常犯困、忘事、情绪低落,尤其是年纪大的人,你是不是以为这就是阿尔茨海默症的表现,没什么需要特别关注的。其实并不是如此,因为还有一种甲状腺疾病——甲减也有可能是类似的表现。什么是甲减呢,甲减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节目来了解一下吧。

  如今我国甲状腺疾病的患病人数很多,甲减患者甚至在1亿人左右,但是很多朋友并不了解它,您不要小看这类疾病,因为如果不及时发现加以治疗,很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什么是甲减】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它是一组症候群,是由于甲状腺损伤(损伤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放射损伤、感染因素损伤、手术损伤等等)导致的甲状腺功能衰退,合成甲状腺激素不足,导致新陈代谢降低,进而引起各个系统出现症状表现。

  【如何与甲减保持安全距离】

  甲减多与感染后的免疫损伤有关,因此增强体质、避免感冒发烧等感染是远离甲减的重要手段。节目中医生还会教给您按摩几个简单的穴位,按摩内关穴、关元穴、足三里穴可以增强体质,对预防甲减和强身健体有所帮助。

  甲减的症状

  情绪低落抑郁

  甲状腺激素也可能影响情绪,甚至导致抑郁。抑郁症可能与疲劳乏力、肌肉无力、嗜睡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甲减症状相关。由于甲状腺问题知识的缺乏,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情绪低落的罪魁祸首之一是甲状腺功能减退。

  经常便秘

  甲减会导致消化道平滑肌收缩功能减弱,肠道蠕动减速,大便通过肠道减速,更可能导致便秘。因此,甲减患者好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缓解便秘症状。

  吃得不多,但体重依然增加

  甲减患者基础代谢率偏低,能量消耗减少,因此身体更容易发胖,减肥难度更大。只有少数女性甲减患者体重不会增加。另外,由于运动量等因素的不同,一些患者也可能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增加。这时好上医院查查甲状腺。

  皮肤干燥

  皮肤干燥瘙痒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皮肤的功能是由甲状腺素等多种激素控制。产生油脂的皮肤腺体也受甲状腺影响。皮肤厚度取决于甲状腺功能。甲减会导致患者出汗更少或不出汗,皮肤摸上去又冷又干,甚至发黄或苍白。

  总感觉肌肉酸痛

  甲减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身体能量供应不足,进而导致肌肉疼痛或关节疼痛。浑身肌肉骨骼酸痛,加上疲劳乏力,甲减患者日常生活会受到严重影响。专家建议,甲减患者应该适当进行游泳等低冲击力运动,适当增加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三文鱼等深海鱼摄入量。

  预防甲减

  保证不熬夜、保持心态平和。做到这两点可以提高抗病能力,减少诱发因素。

  青春期出现甲状腺肿大,大部分是甲状腺炎,积极治疗可避免甲减。

  避免寒凉,注意保暖,多用热水洗脚。

  少吃辛辣、腥膻之味。甲状腺炎早期比较隐匿,过食辛辣、腥膻的食物会使炎症加剧,轻则使颈部变粗,重则会出现或轻或重的甲减。

  适度运动,不要盲目减肥。有早期甲状腺炎的人,不管用什么方式减肥,都会使甲状腺炎的加重,从而引起甲减的出现。

  本期嘉宾介绍

  胡东鹏

  性别:男,职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专业,特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