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饮食养生汇视频:李杰讲口苦肋痛也是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7 09:39

  您是否听过“春困秋乏夏打盹”这句话?那您又是否知道这可能与胆囊炎有关?胆囊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发病率较高。根据其临床表现,胆囊炎又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类型,它常与胆石症合并存在。那么在生活中胆囊炎的症状有哪些呢,如何治疗胆囊炎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胆囊炎的类型

  1、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的症状,主要有右上腹疼、恶心、呕吐和发热等。急性胆囊炎会引起右上腹疼痛,一开始疼痛与胆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胆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续的时间往往较长,作呼吸和改变体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欢向右侧静卧,以减轻腹疼。

  有些病人会有恶心和呕吐,但呕吐一般并不剧烈。大多数病人还伴有发热,体温通常在38.0℃~38.5℃之间,高热和寒战并不多见。少数病人还有眼白和皮肤轻度发黄。

  当医生检查病人的腹部时,可以发现右上腹部有压痛,并有腹肌紧张,大约在1/3的病人中还能摸到肿大的胆囊。化验病人的血液,会发现多数人血中的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白细胞增多。B超检查可发现胆囊肿大、囊壁增厚,并可见结石堵在胆囊的颈部。根据以上的症状、体格检查和各种辅助检查,医生一般能及时作出急性胆囊炎的诊断。

  2、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是常见的一种胆囊疾病,病人一般同时有胆结石,但无结石的慢性胆囊炎病人在我国也不少见。

  慢性胆囊炎有时可为急性胆囊炎的后遗症,但大多数病人过去并没有患过急性胆囊炎,由于胆囊长期发炎,胆囊壁会发生纤维增厚,疤痕收缩,造成胆囊萎缩,囊腔可完全闭合,导致胆囊功能减退,甚至完全丧失功能。

  胆囊炎的症状

  (1)右上腹钝痛、胀痛、坠痛或不适感。

  (2)嗳气、反酸、腹胀、胃部烧灼感等消化不良症状。

  (3)恶心、厌油腻食物或进食高脂食物后症状加重。

  (4)右肩、右肩胛区或右背部疼痛不适,这是由于胆囊炎症或与周围之粘连涉及到右膈神经或右侧肋间神经而出现的反射性疼痛。

  (5)部分病例可有胆绞痛。多由较小结石或脓稠胆汁的刺激引起胆囊管的痉挛性收缩所致。绞痛多很剧烈,阿托品等药物常难制止。

  绞痛发作时,病人抱腹蜷卧或辗转不安,常屏气或不愿讲话,以期减轻疼痛。绞痛可持续数分钟或数小时不等,可伴恶心、呕吐,且常在呕吐后而有缓解,也可骤然痛止,不再发作。也有反复数次后才停止者。

  (6)可有大便干燥、稀溏或黏滞不爽。

  如何治疗胆囊炎

  药物治疗

  针对急性胆囊炎,患者可以选择解除痉挛、镇痛的药物,如阿司匹林。使用抗生素可以预防因胆汁中的寄生虫而引发的菌血症和化脓性疾病。另外,口服利胆药物如50%的硫酸镁也有利于胆囊炎的好转。对于慢性胆囊炎,患者则可以选择口服利胆药物和驱虫药物以及进行溶石疗法溶解胆囊内的结石以促进结石排出的方法来治疗。

  除了西药的治疗,患者也可以选择口服一些消炎利胆解痛的中成药来帮助治疗。如金胆片、清肝利胆口服液等。

  手术治疗

  要想从根本上治好胆囊炎,首选的方法依然是进行手术切除胆囊。但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出现了手术的适应症,医生都较少会建议患者切除胆囊。所以,在无手术适应症的情况下,患者可以采取以上两种方法进行保守治疗,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耐受进行手术的。

  本期嘉宾介绍

  李杰

  男,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南区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医学博士,留美博士后, 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科技新星。

  2002年荣获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满意的医务人员奖”,2007年被评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第一届十大中青年科技标兵,2010年入选第二届十佳临床中青年医师,2011年获得全国首届中西医结合优秀青年贡献奖,2012年10月入选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