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4养生堂:车念聪讲如何预防胆囊炎和胆石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孙雨

发表时间:2011-08-05 11:54

  编者按:胆囊炎与胆石症在近年来的发病率偏高,如何才能及时的预防以及如何治疗胆囊炎与胆石症呢?今天就由车念聪教授为我们讲解一番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车念聪,主要介绍胆囊炎和胆石症对人体的危害的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胆囊炎的症状和病因

  1.免疫力低下造成胆道感染:胆道感染可引起胆囊发炎。

  2.情绪失调:可导致胆汁的排泄受阻引发胆囊炎。

  3.饮食:日常饮食要有节制,切忌暴饮暴食。少吃高脂肪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并注意饮食卫生。

  4.肠道寄生虫病:比如蛔虫钻入胆道可引起胆道发炎。其残体和卵可成为结石的“核心”。

  胆囊炎易发人群

  胆囊炎多发生于中年人,尤其是中年肥胖女性,这是什么原因呢?让我们从胆囊炎的发病原因说起,胆囊就是我们常常提到的苦胆,形状像梨,它是贮存和浓缩胆汁的脏器。

  人们在吃进食物以后,通过神经反射,使胆囊收缩,使胆汁通过胆道流入十二指肠,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如果身体过于肥胖,或是有代谢紊乱、神经内分泌调节障碍、胆结石等,胆汁就不容易从胆囊流出而滞留在胆囊里,胆汁里的水分逐渐被吸收,使胆盐浓度增高,而胆盐会刺激胆囊黏膜发炎。一开始还是无菌的,随着细菌乘机侵入,便由无菌性胆囊炎开始转变为感染性胆囊炎。

  40岁左右的中年人,由于工作的压力、生活方式的改变,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神经调节和代谢障碍,影响胆囊的正常收缩和舒张,使胆汁的排泄不通畅。慢慢发胖的中年人,由于脂肪代谢紊乱,更容易刺激胆囊强烈收缩。如果同时有感染、消化不良、结石形成就更容易诱发胆囊炎发作了。绝经期前的中年妇女,因为内分泌改变的关系,常常影响胆汁的分泌和调节,所以得胆囊炎的机会要比同年龄的男子更多一些。

  胆石症简介

  胆石症(gallstones)或(choleliths), 胆管或胆囊产生胆石而引起剧烈的腹痛、黄疸、发烧等症状之疾病,称为“胆石症”。胆石症是常见的胆道疾病。

  我国的一种常见病,近年来有逐年升高趋势。按结石所含得成分,分为三类: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混合型结石,其中以胆固醇结石为多见。按发生的部位来分,可分为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和肝内胆管结石,其中胆囊结石占全部结石的50%左右。

  疾病症状

  急性期

  (1)急性胆囊炎①上腹或右上腹剧烈绞痛,可放射至右肩背部,甚至可诱发心绞痛,②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热,③常有恶心、呕吐、腹胀和食欲下降等。④可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

  (2)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腹痛、寒战、发热和黄疸是胆总管结石并急性胆管炎的典型表现。

  慢性期

  (1)慢性非结石性胆囊炎其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多为右上腹或上腹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进食油腻食物或劳累后症状加重。

  (2)慢性结石性胆囊炎多有反复发作或绞痛史,每于冬秋之交发作较频繁。较大结石有时长期无症状。

  (3)慢性胆管炎与胆管结石其临床表现亦不典型,可无症状或类似慢性胆囊炎的征象。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车念聪

  男,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分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荣获省局级科技进步奖2项,主编或参与编写专著7部,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擅长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肝硬化、脂肪肝。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