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养生堂视频全集:车念聪讲杏仁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08 11:52

  对于杏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坚果,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我们也常在一些养生节目中看到关于杏仁的功效介绍。常吃对我们的健康的确是好处多多。下面就让车念聪专家来讲讲杏仁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生活中我们每天可以适量吃些杏仁,这对我们的身体保健有很好的功效,不仅能预防疾病,还能降低身体中的胆固醇含量。

  杏仁还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多酚类成分,这种成分不但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危险。

  杏仁的功效与作用

  1、镇咳、平喘

  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苦杏仁苷在体内能被肠道微生物酶或苦杏仁本身所含的苦杏仁酶水解,产生微量的氢氰酸与苯甲醛,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达到镇咳、平喘作用。

  2、润肠通便

  对于一些排便不畅的人来说,杏仁是很好的调理食物。杏仁中的油脂能帮助我们润肠。

  3、抗炎、镇痛

  苦杏仁苷分解产生的苯甲醛静安息香缩合酶作用生成安息香。安息香具有镇痛作用,因此国内有人用苦杏仁治疗晚期肝癌可解除病人的痛苦,有的甚至不需服用止痛药。

  4、降血糖

  苦杏仁苷具有防治因抗肿瘤药阿脲引起的糖尿病的作用。采用阿脲诱发小鼠高血糖法证明,预先腹腔注射3g/kg苦杏仁苷48小时后测血糖,结果表明苦杏仁苷可特异性地抑制阿脲所致的血糖升高,作用强度与血液中苦杏仁苷的浓度有关。

  5、降血脂

  临床报道,大杏仁可以明显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血脂水平,杏仁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低患者轻度升高的血脂,且无需严格限制饮食。

  6、美容

  常吃杏仁还能达到一定的美容功效,不仅能润滑我们的肌肤,还能改善肤色暗沉和祛斑。

  我们知道吃杏仁具有美容的效果,因此女性是非常适合食用的,杏仁的食用方法很多,在这里小编向大家推荐一种吃法椰丝杏仁。

  椰丝杏仁做法

  原料

  杏仁200克、椰丝100克、盐5克、糖200克、花椒粉20克、辣椒粉10克。

  做法

  1、将杏仁放入开水中煮一下,去其色及成味。

  2、锅中放入油,将杏仁放入略炸使其更加酥脆。

  3、锅中放入水,加入糖及盐小火煮至糖黏糊。放入杏仁、辣椒粉、花椒粉及椰丝,不停地翻动,使杏仁周身沾满椰糖汁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车念聪

  男,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分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荣获省局级科技进步奖2项,主编或参与编写专著7部,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擅长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肝硬化、脂肪肝。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特点:香脆甘甜,椰子味浓,微麻微辣。

  杏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都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因此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食用杏仁,但是需要记住的一点就是不要过量的食用,否则很可能带来不良的影响。

  素食者食用甜杏仁可以及时补充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例如铁、锌及维生素E。甜杏仁中所含的脂肪是健康人士所必需的,是一种对心脏有益的高不饱和脂肪。

  研究发现,每天吃50~100克杏仁(大约40~80粒杏仁),体重不会增加。甜杏仁中不仅蛋白质含量高,其中的大量纤维可以让人减少饥饿感,这就对保持体重有益。

  纤维有益肠道组织并且可降低肠癌发病率、胆固醇含量和心脏病的危险。所以,肥胖者选择甜杏仁作为零食,可以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

  近的科学研究还表明,甜杏仁能促进皮肤微循环,使皮肤红润光泽,具有美容的功效。

  杏的营养价值很高,而杏仁的营养价值更丰富。杏仁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健康;含有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能预防疾病和早衰。

  杏仁中含蛋白质27%、脂肪53%、碳水化合物11%,每百克杏仁中含钙111毫克,磷385毫克,铁70毫克,还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抗坏血酸及苦杏仁甙等。

  相传明代翰林辛士逊有一次外出,夜宿青城山道院,一位道人向他传授一长寿秘方,让他每天吃七枚杏仁,坚持食用,必获大益。这位翰林遵照此方,坚持不懈,直到老年依然身轻体健,耳聪目明,思维敏捷,长寿不衰 。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