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养生堂视频全集:姜勇讲肠道的健康问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9 10:02

  我们每天吃进身体里的食物,都要经过肠道的消化,所以肠道在我们的身体里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肠道健康,才能让我们将饮食里的营养都吸收进身体里,如果不健康,就会带来很多的疾病。下面就让姜勇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肠道的健康问题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胃的主要功能就是负责吸收吃进肚里的食物的营养,然后消化掉,再把身体里的废物都排泄出去。所以我们的肠道健康与否对我们的整个身体的健康很重要。

  老年人便秘不可轻视

  老年人本身的肠胃功能比较弱,尤其需要重视便秘的问题。那么便秘会对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哪些坏处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姜勇

  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

  1、容易引起肛裂、痔疮和出血

  粪便坚硬,常常把肛门胀破,引起肛裂疼痛。由于老年人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本来就不太好,加上便秘,坚硬的粪便长时间压迫直肠下部,容易静脉扩张,引起痔疮。

  在排便的时候,因为痔疮或者粪便对我们肛门的摩擦,就很好容易导致出血。

  2、容易使消化道功能紊乱,加快衰老

  粪便长期积聚肠中,影响消化道的正常活动,进而导致功能紊乱。使人出现腹胀、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或出现舌苔厚腻、口臭,影响正常的消化与吸收。

  人体肠道中所寄居的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时刻都在产生并积累大量的毒素,如吲哚、吲哚乙酸等。这些毒素被吸收,会导致人体慢性中毒,加速衰老,便秘时尤其明显。

  3、容易诱发中风或心脏病突然发作

  便秘的人排便时,十分用力以增高腹压,这时血压也会随着增高。如果老人有较重的脑动脉硬化,当血压突然升高时,管壁容易破裂,引起脑溢血而中风。如果老人的心脏十分虚弱,或冠状动脉原来就供血不足,用力过猛,会引起心力衰竭,或急性心肌梗死。这些病例在临床上屡见不鲜,所以,便秘对于虚弱或患重病的老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保持排便的通畅是非常必须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定时排便

  根据自己的生活规律,每天定时解大便。即使没有便意也要去解,久而久之,就能解出,同时也就养成了习惯。

  调整饮食,利于排便

  多吃一些粗粮和含膳食纤维多的主食、蔬菜和水果,使胃肠里有足够的粗纤维,刺激肠道,保持肠道的张力与运动。

  适当运动

  做活动腰背和四肢的体操,打太极拳、散步、快走、慢跑等全身活动,同时按摩腹部,做提肛运动。

  每天饮适量的水

  如每日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大杯凉开水(水温和室温相近,约20℃左右)。

  健康食品,养护肠道:如果通过上述措施,仍然不能达到排便通畅的目的,就可以加用一些微生物制剂以增进排便能力。

  因为这些制剂不但可以帮助清除肠道垃圾,调整肠道菌株失衡,促使肠道活动恢复正常,还能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长期服用,很少不良反应。其中值得推荐的是酸奶,酸奶是在牛奶中加入乳酸杆菌发酵而成,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许多短链的脂肪酸,这些脂肪酸刺激肠道,使其蠕动增强而促进排便。

  特别值得介绍的有“干酪乳杆菌”和“嗜酸乳杆菌”两种乳杆菌。这些菌种不是所有酸奶里都有添加的,购买者要学会看配料表,了解酸奶富含的菌种,选择知名品牌的专有菌种自然更安全有效。

  保持肠道健康的秘诀

  长期饮用富含优质益生菌的酸奶除了能够缓解便秘之外,有助于消化、缓解乳糖不耐受的症状,减少抗生素治疗后的菌群失调,有助于增强抵抗力等。

  世界知名的长寿村——乌克兰斯塔里·亚里切夫村里的老人由于长期坚持食用自制酸奶,其体内的益生菌数量是普通老人的3倍以上,与健康中年人的肠道菌群结构相似。专家分析:益生菌数量的增多会减少有害菌在体内繁殖,有利于清除体内毒素和改善免疫力。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因为长寿村的老人是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所以他有自制酸奶的条件,而大多数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如果要养成每天进食酸奶的习惯,好还是要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因为益生菌是培养出来的,对生产工艺要求比较高,生产和保存都需要一定的温度。腐败的益生菌造成的危害会给消费者带来比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