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1养生堂官网:车念聪讲山楂的养生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23 10:14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车念聪

  男,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分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荣获省局级科技进步奖2项,主编或参与编写专著7部,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擅长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肝硬化、脂肪肝。

  山楂的功效与作用

  山楂具有养颜瘦身,女人的减肥片 山楂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

  女性多吃山楂能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性可以达到美颜瘦身的效果。

  山楂具有降压,降脂,抗氧化,增强免疫力,清除胃肠道有害细菌等,还可预防肝癌。男性得了脂肪肝,就要养肝护肝,养肝护肝,首推山楂。山楂,能助消化,具有养肝去脂功效。

  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

  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

  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

  山楂的成熟果实可生用或炒黄焦用入药。山楂果实被广泛用于制造糖葫芦、果丹皮、山楂饼、山楂糕等酸甜食物。

  山楂是药果兼用树种,果实大多数是红色的,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成熟果实可生用或炒黄焦用入药。

  山楂果实被广泛用于制造糖葫芦、果丹皮、山楂饼、山楂糕等酸甜食物。放在陶制容器中或用保鲜袋包好放进冰箱。

  可以做成:冰糖葫芦、山楂罐头、自制果丹、炒红果、山楂萝卜、酸甜山楂等。

  四类人群不能多吃山楂

  怀孕前三个月的孕妇

  山楂有活血化淤、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刚怀孕的孕妇本来胎盘就不牢固,再吃山楂就有可能诱发流产。

  将要生产的孕妇可以适当吃山楂,以刺激子宫收缩。另外生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后淤血的、腹痛的产妇都可以适当多吃些。

  脾胃虚弱者

  山楂虽然因为含有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含有有机酸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液分泌、助消化、增食欲,但是这个作用并不是通过健脾胃的功能来实现的,所以平时脾胃虚弱者不宜过多食用。

  换牙期儿童

  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的儿童,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也会对牙齿生长不利。龋齿的儿童也不能过多食用。

  血脂过低者

  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

  山楂零食应少吃

  目前,超市商场里售卖的山楂片、山楂糕、山楂果脯等山楂类零食,虽然主材料是山楂,但大多经过了食品加工,口感虽然酸甜适中,但内含糖分却大大增加。

  长期食用,又不注意口腔清洁,很容易导致孩子生龋齿。另外,高糖食品摄入过多反而会影响消化吸收,加重食欲不振的情况。因此,并不建议家长长期给孩子食用此类山楂零食来开胃。

  当然,这并不是否认山楂类零食的开胃消食功效。专家表示,孩子很难抵制“甜味”的诱惑,因此在食用时家长要注意控制量,适可而止。例如,人们常见的山楂片,6岁以下的儿童的食用量好控制在每次1片,一天4~5片即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