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养生堂官网:余振球讲冬季如何控制血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23 09:36

  很多人都有血压高的现象,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在冬季的时候,一些外界的因素也会影响到血压的升高,那么控制血压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呢?下面就让我们的余振球专家来讲讲冬季如何控制血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控制好血压有讲究

  在冬季寒冷的温度刺激下,人们的血压很容易升高,血压高的人波动就更大。

  本期嘉宾介绍

  余振球

  男,1956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桃源县198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主任医师。1993年提出高血压是一门独立学科,2003年于北京安贞医院正式创建高血压科,是第一个提出高血压应作为一个独立学科的人,也是第一个创建高血压科的人,2003年至今,先后帮助全国各大医院创键数十个高血压科,致力于高血压学科的研究与发展。此外,他还撰写了《中国高血压防治历史》。2010年12月,人民网高血压频道正式成立,余振球正式出任人民网高血压专家顾问团的主任委员。

  社会职务

  2002年:中国高血压网负责人。

  2004年: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心血管内科专科医师培养标准”起草小组专家。

  2004年: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

  2006年: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基层教育委员会委员。

  2007年:中国医师协会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研究结果显示,气温5℃以上,温度每下降10℃,血压升高6mmHg;冬季血压较夏季平均高10mmHg;冬季新发生的高血压是夏季的2倍;接受或未接受降压药治疗的患者冬季血压升高9~11mmHg,甚至高达20 mmHg。

  同时,冬季高血压控制率比夏季要低25%之多,血压达标率相差3%,心血管事件风险则相差20%,可见,冬季是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

  天气气温低,对我们的血管就有一定的刺激效果,从而影响我们的血压。

  所以说,肾素血管紧张素对调节人体血压、水和电解质的平衡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随着寒冷暴露时间的延长,血管壁上许许多多钙通道逐渐开放,钙离子纷纷流进细胞内,促使血管平滑肌紧张挛缩,成为血压升高的幕后推手。

  那么冬季如何控制好血压呢?专家提醒,首先,高血压患者降压药物应作相应调整,主张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联合用药,长效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即普利类或沙坦类与钙阻滞剂即地平类的联合是不错的选择。针对高血压发生机制,应加大普利类或沙坦类的剂量,充分阻断激活的肾素血管紧张素是冬季强化血压管理的关键一环。降压达标才是硬道理。

  与此同时,高血压患者的冬季“保暖生活”需要用心照顾。穿衣保暖宜选择领口、袖口和下摆都收紧的“三紧式”棉衣,以达到佳的保暖效果。

  在冬季出门的时候,如果风大,温度又特别低,好是戴着帽子出门,这样能防止一些脑中风等高危疾病。

  寒冷的天气尽量少外出,即使出门,必须做足保暖御寒的功课。运动锻炼不是冬天的禁忌,好安排在午后或夕阳西下较暖和的时分在室外进行。

  冬季洗澡也有讲究,先设法让浴室内温暖起来,调整好合适的水温,方可脱衣入室,洗澡先“热身”,应遵循洗脸―洗身―洗头的顺序,能有效避免热水快速冲头使头部血流涌积出现昏晕症状。

  总之,冬季血压升高并不可怕,只要同时做好保暖工作和强化药物治疗才能更好地控制血压,安全度过寒冬。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