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央视健康之路:张洪义讲急性胆囊炎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1:5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急性胆囊炎有哪些症状

  急性胆囊炎是由于胆囊管阻塞和细菌侵袭而引起的胆囊炎症;其典型临床特征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伴有明显的触痛和腹肌强直。约95%的病人合并有胆囊结石,称为结石性胆囊炎;5%的病人未合并胆囊结石,称为非结石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的症状主要有右上腹疼、恶心、呕吐和发热等。急性胆囊炎会引起右上腹疼痛,一开始疼痛与胆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胆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续的时间往往较长,作呼吸和改变体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欢向右侧静卧,以减轻腹疼。

  有些病人会有恶心和呕吐,但呕吐一般并不剧烈。大多数病人还伴有发热,体温通常在38.0℃~38.5℃之间,高热和寒战并不多见。少数病人还有眼白和皮肤轻度发黄。

  当医生检查病人的腹部时,可以发现右上腹部有压痛,并有腹肌紧张,大约在1/3的病人中还能摸到肿大的胆囊。

  化验病人的血液,会发现多数人血中的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白细胞增多。B超检查可发现胆囊肿大、囊壁增厚,并可见结石堵在胆囊的颈部。

  根据以上的症状、体格检查和各种辅助检查,医生一般能及时作出急性胆囊炎的诊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洪义

  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空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中国临床医生》杂志、《中国现代外科进展》杂志、《中华外科》杂志编委。2001年回国后开展了保留幽门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无血肝脏巨大肿瘤切除、肝门部胆管癌手术、腹腔镜肝切除、腹腔镜下巨大脾脏切除、肝移植等具有国内领先技术的手术。主持多项医院和军队的肝创伤、肝癌及肝移植的大型科学研究项目。多年来长期从事肝脏外科临床与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参与编写《代新技术》、《外科营养》等著作。多次获军队和卫生部科技进步奖。

  并发症

  1.胆囊积脓和积水

  胆囊炎伴胆囊管持续阻塞时,可发生胆囊积脓,此时症状加重,患者表现高热,剧烈右上腹痛,极易发生穿孔,需急诊手术。如胆囊管长期阻塞,胆囊内无细菌感染,可并发胆囊积水或黏液囊肿,胆囊肿大,临床上在右上腹可触及一无痛性或轻弃压痛的肿大胆囊,宜手术治疗。

  2.胆囊穿孔

  胆囊在坏疽的基础上并发穿孔,穿孔局部常被网膜包绕,不被包绕者死亡率可达30%。

  3.胆瘘

  胆囊炎症可造成局部穿孔,形成胆囊十二指肠瘘、胆囊结肠瘘、胆囊胃瘘、空肠瘘、胆囊胆管瘘等。

  如何预防急性胆囊炎

  1.注意饮食。食物以清淡为宜,少食油腻和炸,烤食物。

  2.保持大便畅通。

  3.要改变静坐生活方式,多走动,多运动。

  4. 要做到心胸宽阔,心情舒畅。长期心情不畅的人易引发或加重此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