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2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赵骞讲小儿厌食是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6 14:04

  对于家长来说,宝宝的健康永远是他们关心的事情,但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能永远健健康康,小儿厌食症就是让家长比较烦心的。那么,小儿厌食怎么办呢?本期的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邀请专家赵骞来为我们讲解。

  本期嘉宾介绍

  赵骞

  男,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工作6年,对小儿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具有一定的临床经验,近年来主要从事小儿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的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指小儿长时间内食欲不振,厌恶或抗拒进食,尤以学龄前儿童多见。小儿厌食症多是由不良的饮食习惯引起,微量元素缺乏、多种慢性疾病等都会导致小儿厌食。

  1、大多数的厌食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零食过多、餐前饮用大量饮料、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如边听故事、边看电视边吃饭)等等不良的习惯,可以扰乱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从而使患儿食欲减退。

  2、家长长期强迫进食的恶果。这些家长他们常常过分担心小儿营养不足,体重增长不快,进食量过小等,强迫小儿进食。大大影响了小儿的情绪,产生了"进食等于受罪"的错觉,并逐渐形成了条件反射性拒食,终发展成厌食。

  3、多种急、慢性疾病常常伴有厌食。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心功能不全以及消化道淤血,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4、长期服用药物可能会导致小儿厌食。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维生素A或维生素D服用过量导致中毒,也会引起小儿厌食。

  5、缺锌也可导致厌食。若厌食的小儿找不到其它可以解释的原因时,可做血锌或发锌的浓度测定。

  为了避免小儿患厌食症,家长需要让小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餐前不吃零食,专心用餐,不偏食不挑食;家长也要注意不要强迫小儿进食,以免小儿对进食产生恐惧,导致厌食。

  小儿厌食怎么办

  1、培养合理的饮食习惯

  孩子进食从小就要定时定量,若是每日3餐,每两餐间的间隔以4~5小时为宜;若每日4餐,每两餐间的间隔以3~4小时为宜。尽量让孩子自己进食,这样能提高他们进食的兴趣。

  2、适当体育锻炼

  让孩子多多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耗能量,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增进食欲。

  3、控制零食

  要控制孩子的零食及饮料的摄入,必要时,可给小孩吃少量的新鲜果品、酸奶或果汁。

  4、环境要适宜

  吃饭应有稳定而安静的场所和轻松愉快的气氛,愉快的情绪可兴奋大脑皮层的进食中枢,提高食欲。也可在饭前给孩子吃点山楂等酸性水果,以刺激胃液分泌。

  5、小儿捏脊

  “捏脊”是古代中医的养生保健方法,用于小儿厌食更是效果显著。

  (1)先在孩子背部轻揉几下,使其肌肉放松。

  (2)用右手拇指沿督脉自大椎穴滑向长强穴,2~3遍。

  (3)自下而上,用拇指顶住皮肤,食、中指前按,三指同时用力提拿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要做到随捏、随提、随放、随向前推进。一般捏3~5遍,即结束。

  每天或隔天1次,6次为1疗程。

  6.刺四缝

  用碘伏消毒穴位后,一手扶住手指,另一手快速点刺四缝穴,刺后用双手挤出少许血液或淋巴液即可。四缝穴具有健脾行气、活血消瘀止痛、调节阴阳平衡、提高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等功效。

  7.补充微量元素

  如果孩子缺锌容易产生厌食、偏食的情况,可适当补锌,这样孩子才会更加爱吃饭。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