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花货 紫砂壶花货的定义及创作要素

  紫砂壶常被人们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光货,一种就是本文小编要给大家讲解的花货。你知道什么是花货吗,花货又有哪些分类呢?紫砂壶花货在创造上有哪些要素等?接下来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下吧。

  目录

  1、紫砂壶花货的定义 2、紫砂壶花货的种类

  3、紫砂花货壶的创作要素 4、花货紫砂壶的制作工艺

  5、紫砂壶的花货及其成型工艺 6、光货与花货收藏价值孰高孰低

  7、许珉谈紫砂花货的创作意趣 8、李惠芳谈紫砂花货

  9、倪顺金谈紫砂花货制作上的几点感想

  紫砂壶花货的定义

  据专家介绍,一把紫砂壶准确地说共有钮、壶盖、壶腹、壶把、流嘴、足、气孔等七个部位。而从制作的工艺上细分,足有圈足、钉足、方足、平足之分;钮有珠钮、桥式、物象钮等三种。

  把自然界、动植物界的自然形态用浮雕、半浮雕等造型装饰设计成仿生形象的茶壶,人们称之为“花货”。

  花货是用提炼取舍的艺术手段,表现自然形态中富有美学价值的部分,并符合功能合理、视觉美观和使用安全的实用原则; 或者在几何形体上运用雕镂捏塑,将自然形态变化为造型的部件,如茶壶的嘴、把和的子。如“供春树瘿壶”,据说是借鉴古老银杏树干上的瘿结,捏塑成壶形,成了文献记载的最早的一把花货。又如,据传为明代时大彬作的“印包壶”,壶体为内结一枚方印,用布包扎,形体饱满挺括,布纹褶裥反映出质感,壶盖是一个花结的顶端,嘴把为方形圆角,韵致怡人,陈鸣远的“南瓜壶”以瓜为壶的主体,瓜柄为壶盖,瓜叶卷成嘴,瓜藤为壶把,叶脉藤纹刻画生动,制作入微,雅俗共赏。传统造型的鱼化龙壶、藕形壶、松竹梅壶等,均是花货类造型的代表品种。

  紫砂壶是紫砂陶中的大类产品,从某种角度说,紫砂陶就是紫砂壶,紫砂壶也代表着紫砂陶。紫砂壶名称繁多,有“砂壶”、“泥壶”、“朱泥壶”、“瓦壶”、“瓷壶”、“宜壶”、“茗壶”、“时壶”、“茶瓶”、“孟臣壶(罐)”、“宜兴罐”、“红土罐仔”、“水平壶(罐)”、“宜兴冲罐”、“工夫茶壶(罐)”等称谓。

  紫砂壶的造型是由其特殊的制作方法决定的。它不适宜用辘轳拉坯,也不能机械化流水线生产,而是完全用手工拍打身筒和泥片镶接成型或用石膏模成型。其外形基本上非圆即方,这种“圆”和“方”,经过变化、变形、装饰就大体皇葫出花货、光货、協蓑资和塑器类四种类别的造型,即所谓“方非一式,圓不一相”的多姿多彩的艺术造型。在这四种基本造型以外,尚有小壶“水平壶”和充满现代艺术精神的“陶艺壶”。

  紫砂壶术语,非常见紫砂壶款型,通常由某位紫砂壶艺人的独特创意而设计出来,花货的魅力所在就是它不会为传统紫砂壶造型所约束,独特自由的艺术风格,巧妙有趣的款型,为现代艺术人类所喜爱。

  据史料证实,通常的说法,紫砂壶的创始人是明代正德——嘉靖时的龚春(供春)。紫砂壶的花货最早见于清康熙中期,制作者大多为技艺精湛的工匠。因史料缺乏,目前尚无制作大师的名录。

  现代紫砂壶大师中以花货见长的大师有:蒋蓉、梁秋冬等人。其中,蒋蓉老师于2008年去世,她的壶是代表着一代紫砂壶大师的精髓。而梁秋冬老师则是中年一代紫砂壶大师中功力较好的一位,她的壶做工非常好,泥料也是家藏20多年的极品老泥料。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花货 紫砂壶花货的种类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