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开壶的方法及技巧(4)

  3,苹果,本草记载,味甘;酸;性凉。亦可去火气,其甘酸之味,可以去除上述中药的药气药味,亦可化掉紫砂壶的内外脏污、泥土气,苹果之甘味,因为还有其他多种矿物质和有机物质共同作用,其开壶之效果要远远高于甘蔗,哈哈,用甘蔗开之,不如直接加白糖红糖,此乃甘蔗的精华也。而且苹果可以促使壶在以后的泡养中更加快速出效果。苹果之柔和之酸性,对于融化和清除一些特别的脏污尤其是一些重金属物质,有特效。

  4,至于用茶叶茶汤煮壶的原理,不说,大家都早已接受,不再重复啰嗦。感觉这样开了的壶,泡出的茶汤口感醇厚鲜爽,真正发挥了紫砂壶泡茶好喝的作用。而且,茶壶润泽特有质感。开前和开后,壶壶马上容光焕发,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据说如此这般,一把爱壶已经开好,此时的壶壶,其性能在以后的泡茶时将会充分发挥,双重透气性亦得以展现,侍茶性更佳。其壶表将会更加润泽,泡养效果将会事半功倍,更容易出现美妙的包浆。但不知壶友你会什么想法与感觉?茶百科本人认为,估计很少有友敢会照此乐意试自己的爱壶吧?

  最后再来看看徐秀棠大师的说法

  徐秀棠与山谷著《紫砂入门十讲》之“茶壶的使用和保养方法”中提到新壶初养,“新壶购置回来后,可用细砂布稍加磨擦,千万不能用粗砂布打磨,以防伤害表皮。先用水或布洗拭去表面的尘灰和内里的陶屑,然后放入较浓的茶叶水锅里,或者连同茶叶,小火煮沸,沸后不久即可熄火,用余热焖壶直到茶水稍凉,再点火煮沸,如此再三,可使新壶土味尽去,也使新壶如初次受到滋养。待完成此工序后,取出新壶自然晾干,使可沏茶使用。但这也并不是必要的程序,其实新壶到手,洗净后用开水泡上两次,即可沏茶。”

  徐老师虽然详细的说明了水煮开壶之法,但也特意点明“但这也并不是必要的程序”。因此,我们还有什么可以纠结的呢?

  开壶用壶养壶,自然而然,无为无不为,此为大道。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如何开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