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开壶的方法及技巧(3)

  紫砂壶开壶“秘笈”

  所谓“开壶”就是指把新壶在使用前进行一系列的处理,行家叫“开壶”,他的目的是为了除去泥料的土腥味,将壶内残留的砂粒清除,更好的疏通紫砂的双向气孔,更利于泡茶发茶真性真味,也为把玩怡养舒爽心情。让我们先来了解下盛传的开壶秘笈:

  1,先用清水洗净新买之壶,接着以清水煮壶,水开后,持续10-20分钟,待其自然冷却,捞出壶。倒掉水,然后进入下个程序。最好用面纱布分别包扎身筒和盖子,防止身筒和盖子在水沸腾时搅动造成碰伤。

  2,以“猫须草”(药店有售,很便宜,即“化石草”,平时治疗各类结石的中药)10-15g,荔枝壳3到5个,鲜毛竹叶5-8片。以棉纱布包扎后以清水煮之,开水3-5分钟后待其冷却后,再放进爱壶,同煮,30分钟,期间水量减少后需立即添加,务必使水漫过壶体。如果是红泥朱泥壶,最好加柳叶5-8片,与竹叶同时煮,效果更佳。冷却后,捞出爱壶。进入下一个程序。荔枝壳以新鲜为佳,季节不对时,用“干荔枝”的壳也行。

  3,换上清水,以半个苹果,敲碎,或切成小豆丁大小,与壶同煮,水开20分钟,加入针对此壶泡的茶叶20g,继续煮起码30分钟,越长越好,最好煮一个小时,期间水量减少即添加。待其自然冷却,捞出壶,白开水冲淋干净,即可开始泡茶。

  原作者的解释

  1,关于煮壶,可以促使紫砂壶的气孔张开,排出泥土等杂质。因为新壶经过多人之手,煮下可以杀菌消毒,亦可溶解出原先已经吸收到胎体里面的手上油脂。

  2,化石草,可以去除脏污,亦可及时排出紫砂气孔内的脏污,君不见结石病人常喝此药汤,可以溶解人体的各类结石,何况紫砂内部的些许未烧结的泥土乎。其性平凉,适于去除新壶之火气。竹叶亦是清火之药,去火也,亦可帮助提升化石草之去污之效,杨柳叶,西湖边最多,杭州的壶友福气好,真羡慕!本草记载柳叶的功效:清热,透疹,解火毒。红泥和朱泥相对胎质密实,去火不易,若以柳叶攻之,方有特效。当然,其他泥料,亦可用柳叶,只不过柳叶不常有,秋冬难觅,有兴趣的壶友,可以在春天时采摘阴干备用。以此法去火,其效果远远大于豆腐的平凉之性,或者说豆腐本是平性之物,何来去新壶火气之功?世人以讹传 讹,甚至有写书人把它写入书中,后人见此书,便以为经典以此奉行,豆腐便成了开壶的妙方。呜呼哀哉!至于荔枝壳(或含肉),其在此配方里其什么作用,高人好像没有指点。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如何开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