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开壶的方法及技巧(5)

  紫砂壶的开壶步骤

  1、用清水、牙刷洗刷新壶表面的尘灰和壶内里的陶屑,切记不可使用任何洗涤剂和消毒剂。

  2、把壶放到平底锅的温水中,然后用小、中火把温水煮沸,沸腾5分钟后放入茶叶,最好是你准备这把壶喝什么茶就用这种茶叶,可用等级差的茶叶,茶叶量1-3两,放入茶叶等待10分钟后就可熄火。如果壶在温水煮开过程中你发现水面有油花或闻到异味,说明此壶可能被打过蜡、皮鞋油或壶的泥料中掺了假,这样的壶我建议还是不用为好。

  3、待熄火冷却5分钟后可再次点小中火将此茶水煮沸,茶水沸腾15分钟后即可熄火,用余热焖壶10分钟。然后再点小中火重新煮沸茶水,待煮沸15分钟后,将壶和茶水一起冷却3-5个小时,再取出壶用清水冲洗,用干净布擦干壶身,新壶自然晾干后即可以正常使用了。

  这样开壶的好处:可使新壶泥土味去尽,这样做也可以去掉壶的“炉火",同时也使新壶初次受到比较彻底的滋养,可彻底打通壶身气孔。同时也可以避免使用到有问题的壶。通过这样开壶的新壶比没有进行这样开壶的壶会更加好养壶。在东北地区还可避免壶大冬天由于使用不当而出现“惊破”。

  提醒注意:这样开壶后的壶,头6天泡茶味道不怎么好是属正常现象,这也是我们如此开壶需要达到的效果。开壶过程一直要保持水面漫过壶且不要让壶碰撞到锅壁。另外无需在开壶过程额外加豆腐、甘蔗等东西。

  紫砂壶开壶最简单的方法

  宜兴紫砂壶简朴的开壶方法就是,将壶身同壶盖分离,置于锅中,煮至将沸之时,置入茶叶,温火一段时间,天然凉干即可。此法应该适合于土壤味不是很重的壶,用于冲泡铁观音等茶。

  下面为您先容宜兴紫砂壶开壶方法,利便易行:

  1. 用冷水冲洗

  如果外表有轻度“化妆”蜡可用牙膏和牙刷,“化妆”蜡太重的壶不要也罢。但千万不要用全新百洁布等拭擦,会伤及紫砂质表面,留下划痕,终身遗憾

  2. 用冷水浸泡

  让练烧后有“燥气”的泥料吸收水分。(特别是焐灰的)

  3. 小火加热煮沸,反复几回置冷加热,加热时间是非各人自有主张

  强烈推荐使用焖烧锅——既防锅里水开时碰坏茶壶,又节省能源和看护的时间,一举三得。

  大多数人都加茶叶在锅里同煮,以为“既可去土味,也可使壶受初次润泽滋润。”——如果以后养壶时反对淋茶水的朋友这里就要留意,这样煮茶水比淋茶水更厉害啊!

  有人以为一切以天然出发,平时用壶沏茶是让茶油由内至外埠通过紫砂的气孔到达壶表。这样,把茶叶放进壶内,壶外是净水。运用物理学的知识可知,壶内茶水密度比壶外净水密度大所产生的渗透渗出压,随锅加热,把茶水迫进紫砂的气孔流到壶外的净水。(请留意:不要随便用便宜的茶叶开壶,要用你以后此壶沏的茶叶品种)

相关阅读推荐:
紫砂壶 紫砂壶开壶 紫砂壶如何开壶  史上全明星资料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
紫砂壶选购的两个阶段紫砂壶被很多人喜欢,然而在选购时却也有着很大的学问。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
紫砂方壶的制作原则与基础紫砂壶深受大众喜爱,我们外行人只能看看其外在的一些花纹。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
顾景舟紫砂壶特点及鉴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讲收藏紫砂壶当做一种爱好了。